专题式理政>>河北省水利厅谈“防汛抗旱”>>访谈看点

7月份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预测较常年偏多1到3成

2017-07-21 16:3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向琳)7月10日开始,河北省进入主汛期,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魏国忠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据介绍,7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预测降水量偏多1到3成,暴雨日数较常年略偏多。

罗少军介绍,总体来说今年全省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0%左右,但是从入汛以来全省已出现了三轮强降雨过程,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已发生多次,1小时降水量有656站次超过30毫米,105站次超过50毫米,小时最大点雨量满城达到107毫米,有29条河道出现了小幅度的涨水过程。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7到8月)河北省北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多1成左右,其中7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1到3成,暴雨天数较常年略偏多。据预测,虽然发生流域性洪水的概率不是很大,但因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区域性暴雨洪水的可能性极大,请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避险,切不可掉以轻心。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盯紧每次降雨过程,超前部署,全力防范。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魏国忠介绍,总的来讲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降雨量与常年同期比处于正常水平。今年的汛情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强降雨来的早。今年6月21日到23日,全省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43毫米,其中超过50毫米笼罩面积为6.8万平方公里,超过100毫米的笼罩面积为5100平方公里。6月份出现如此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历史同期比较罕见。二是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1到5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5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2%。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145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6月21日到23日和7月5日到6日两次降雨量占入汛以来的50%。三是降雨强度大。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