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丽的曹妃甸湿地有个约会

2017-07-17 09:20:5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张平勤

爱好摄影、喜欢旅行,擅长写作,总会把心绪放飞在山水间!邢台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自媒体作家。

清晨,看草长莺飞鸥鸟齐鸣,闻芦苇香气吸负氧离子;上午,可漫步在天女散花图案的木栈道上,或乘一艘小艇在迷宫水道中悠然穿行;傍晚,看天空与水面被夕阳映红,很想用双手捧住落日,定格这美景。

很早就想与美丽的曹妃甸湿地有个约会,期待的时间久了,渴望着相见的情更切了,带着各种美好的想象,初夏时节,终于走进了这片如梦似幻的湿地。

迎着晨曲走进湿地,闻,海水和芦草混合散发出的淡淡香气,忍不住要大口地呼吸;听,曼妙的鸥鸟奏鸣曲,让人不禁停下游览的脚步,唯恐惊扰了演奏;看,一望无际挂着水珠翠绿的芦苇丛,微风过处,葳蕤婆娑,如碧波荡漾。

湿地的木质步游道是天女散花图,看木栈道两旁茂盛的芦苇,每一片叶面都有印记,传说“王母娘娘”在端午节的时候,闻到人间煮粽子的香味,忍不住下凡来看,由于这里是迷宫, 她一边走一边在芦苇叶上掐印留记号,这样,既能找到回去的路, 也方便以后来湿地观景闻香!这个民间传说给湿地增加了一些美丽而神秘的色彩。

置身景观别致的苇海栈道,似遨游于时空的长廊,远隔尘世生活的喧嚣、纷争和怅惘。走一段路赏多处景,水道在阳光的照射下,碧波粼粼,瑞气腾腾,霞光滟滟,好一派宜人的湿地风光。吸一口空气清纯,感觉神清气爽,目明身轻,真有脱胎换骨的味道。

乘坐游船进入湿地迷宫,穿行于芦苇之间,惊起片片鸥鸟。观鸟塔时而闯入眼帘,时而消失得无影无踪,分不清是哪一座。要不是多少了解些太极八卦,我恐怕就迷失了。

从上空俯瞰,整个湿地迷宫就是一张太极八卦图,内有6座观鸟塔,分别按照八卦中乾、坎、震、巽、坤、兑六卦方位设置。走木栈道只能到达代表水的1号观鸟塔——“坎塔”,地处迷宫中间的是代表天的2号“乾塔”和代表地的3号“坤塔”, 也是湿地迷宫内最核心的位置,通过坐船的方式才可以到达这两座塔。其他代表风的5号“巽塔”、代表雷的6号“震塔”、代表泽的8号“兑塔”, 则需步行走大循环才能到达。

小艇徐徐前行,冲开平静的水面,沿着笔直的水道航行。天气是热的,水面是凉爽怡人的。水道两旁郁郁葱葱的芦苇是绿色风景线,纤纤而立的芦苇浸在水中,丰沛的水滋养着绿色的芦苇,绿色的芦苇滋润着游人的心。

据说,每年十一期间,这里都举办“中国——曹妃甸滨海湿地渔乐节”活动,迷宫内可以钓鱼钓蟹,比较容易钓到的是 “鲤鱼、鲫鱼、草鱼、鲢鱼” 四大家鱼。螃蟹一般有“七上八下”的规律, 每年农历的7月,成熟的螃蟹开始往岸上爬,农历8月底,纷纷往海河交汇处游走,所以说,八月十五前后,正是鱼肥蟹黄的好季节。

静坐休闲凳上,环顾四周,水岛相依,水桥相通,水木相映,水亭相照,优雅别致,宛若天成。水面上升起蒙蒙的水雾,氤氲缥缈,给平静的湿地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亦真亦幻,诡谲深遂,幻化无穷。有恋人相携而过,“牵花怜并蒂,折藉爱莲丝。”初夏的湿地天然温馨浪漫,适宜爱情的萌发和培养,在湿地的恋爱,没有奢华,没有迷醉,荡漾着纯朴的温婉、典雅、纯粹、迷人……

时光游走,湿地里的时光既“静”又“净”还似“镜”。心之所向,宁静空灵;洁净清香,如兰似桂;水面明亮如镜,倒影被晚霞映红,伸手去抓那水中落日,希望时空静止,美景定格成永恒!

夕阳带着娇羞而又那么从容地躲到了幕后,留恋着湿地的空气,留恋着湿地的幽静,留恋着湿地的意境。在燥热的夏日里,能有这凉爽无比的时刻,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夕阳美,夕阳如画,湿地的夕阳是画中画!

相关链接

关于曹妃甸湿地

曹妃甸湿地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是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达1200多种,其中野生植物238种,鸟类334种,是澳大利亚至西伯利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场所。

在曹妃甸湿地公园内,分布着曹妃湖、湿地迷宫、湿地风情园、湿地公园俱乐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曹妃甸国际会所等主要景点设施。其中以曹妃湖和湿地迷宫最为知名。湿地迷宫

湿地迷宫总面积3000亩,由湿地迷宫区、接待中心、湿地探索区、垂钓中心四部分组成。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接待中心,开展游客接待、餐饮、购物、停车等必要的服务;设置在迷宫西南角和东南角的两个垂钓中心,游客可充分享受自然垂钓的乐趣。曹妃湖

曹妃湖是曹妃甸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湖中央的三座小岛是鸟类居住繁衍的天堂。环湖10公里5米宽的沥青路面,游客可以乘车观景,也可以徒步健身。南北两岸铺设卵石游步道,有1500米长的木栈道和3座亲水平台、水上公园、荷花池和游艇码头。

曹妃湖边还有着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领大军远征高丽,沿海路途经于此,因气候潮湿、水土不服,随军将士发生皮肤疫病,急需救治。渔女曹娴带领将士用当地温泉沐浴后痊愈。李世民龙颜大悦,召见曹娴,见其聪明睿智、天生丽质、温柔可人、善解人意,遂册封为妃子,这片水域因此得名曹妃湖。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