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扒鸡 “飞”进工业 旅游时代的美味

2017-07-17 08:45:1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林庆荣

抹上蜂蜜入锅炸制,佐以18味中草药焖煮而成——从光绪年间石家庄大桥街的一家回民鸡铺“诞生”,到如今的“中华老字号”“中华著名特产”,“金凤”扒鸡走过百年风雨,承载着石家庄几代人的舌尖记忆。

目前,依托“金凤”扒鸡起步的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为拥有“金凤”禽类制品、“洛杉奇”肉食制品及烘焙制品两个著名商标,200多家门店,300多种产品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其在鹿泉区投资2.5亿元建设的金凤工业园,占地180亩,以其工业游特色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用生产流程倡导匠人精神

近日,来自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小学、和平东路小学的近千名孩子,在金凤工业园体验了一次难忘的工业之旅。

位于鹿泉区绿岛火炬开发区的金凤工业园包括禽肉类熟制品加工、冷链物流两个园区,其中禽肉类熟制品加工园区为工业旅游观光工厂,自2014年5月26日正式投产以来,通过与游客的互动,展示了企业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的每个细节,更展示了“百年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

园区大门的正前方,是由200块安徽砖雕组成的九凤壁,九只凤凰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两边矗立着由保定曲阳石匠艺人雕刻的“金鸡”和凤凰,寓意着吉祥如意和凤飞九天。

参观走廊,孩子们通过透明观摩窗及车间实况监控,了解从准备、解冻、造型、炸制、煮制、冷却到包装的总共12道工序。为精细加工量身定制的气调充氮保鲜设备、微波灭菌设备、高湿低温解冻设备、链式炸鸡生产线、快速冷却机等先进的工业设备,给人以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视觉震撼。

“微生物实验室”和“理化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对原辅料及成品认真地做着检测。“十二道保障,十二道放心。”解说员的声音回荡在走廊,将老品牌的郑重承诺烙在孩子们的心里。

“金凤企业文化展馆”借助现代化科技、多媒体电子设备,把游客带进洛杉奇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领略“金凤”扒鸡从手工作坊发展成集综合养殖、加工生产、现代营销为一体的百年发展、百年沉浮的艰辛历程。

2015年元旦,鹿泉区旅游局结合“工业游”新业态,策划了“品酸奶·君乐宝文化之旅——买皮具、吃囫囵面·游食草堂创意工业园区——吃扒鸡·体验金凤扒鸡‘非遗’魅力”线路。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成为人们触摸企业文化,体验工匠精神的精品线路。

“金凤”扒鸡的百年传承史

从稀缺的“紧俏品”,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见美食,“金凤”扒鸡经历了从初创、新生、融合创新再到质变、腾飞的百年发展过程。

1933年,马鸿昌夫妇带着始创于1908年的祖传技艺由保定来到石家庄,在大桥街26号开设名为“鸿须利”的小店,经营五香烧鸡。1949年,师承于马鸿昌的储勤永等老一代生产技术人员研发出包含十八味中草药的独特配方,制出石家庄扒鸡,并改店名为“大桥街扒鸡店”。

1956年,石家庄市政府将全市17家禽类加工私营商户合并为“石家庄回民扒鸡”店,划归市食品公司管理。同时组织技术人员甄选各家工艺和配方,完成了扒鸡生产加工技艺的第一次融合创新。

1983年,扒鸡店迁至南马路(今裕华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更名为“扒鸡老店”。前店后厂,生意红火,一些外地来石出差的人们,“托关系”“排长队”也要买上一两只作为礼物带给亲友。

随后几年,“扒鸡老店”屡获全国比赛桂冠,在全国“八大名鸡”评比中独占鳌头,朱松年老师傅设计了“金凤”商标,寓意“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并于1984年正式注册。

1997年5月,石家庄国大集团兼并扒鸡厂,与旗下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重组,引进资本成立河北味全国大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味全国大食品有限公司重组改制,成立自然人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沿用“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名称,“金凤”扒鸡自此驶入15年发展快车道,老字号焕发出新的生机。

成为“扒鸡”行业标准制定单位

如今,“金凤”成为河北省唯一集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于一体的省会知名美食品牌,成为天南海北的游客带回家乡馈赠亲朋好友的地方名特产。

“石家庄市标志型产品”“石家庄名特产”“石家庄游礼20强”“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畅销品牌”“中华著名特产”等荣誉称号,是消费者对“金凤”的认可和褒奖。而在我省2007年首届“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上,“凤飞九天”荣获冷拼类最高奖——金鼎奖,则是对“金凤”勇于创新的肯定。

纵观“金凤”的发展历程,始终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的原则,不断改进制作工艺,他们设计出专门的不锈钢夹层锅,取代过去的大铁锅,变明火加热为蒸汽加热,将现代工艺与秘制配方相结合,采用机械化油水分离炸鸡生产线、全自动杀菌生产线等先进设备,保证了产品品质。

同时,围绕安全、健康、营养、方便的食品发展趋势,加大休闲产品、旅游产品、网销产品、特定产品等方面的创新研发力度。并将食品工业与教育文化、健康养生、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尝试工业旅游、制造工艺体验、产品设计创意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2011年,受国家商务部委托,公司成为国家《扒鸡》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和国家《加工食品销售服务要求——肉制品》行业标准制定单位。“金凤”的标准,成为全国的行业标准。

发展工业游的勇气和底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涉足工业游领域,利用自身的品牌效应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不过,对于企业而言,在众目睽睽之下生产,需要有勇气,更需要有底气。

“长期以来,洛杉奇人坚持以质求胜,形成从健康食材、特色工艺、冷链配送再到终端销售的标准化、完整的产业化体系,并配套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体系,从而确保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可以说,发展工业游,我们底气十足。”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岩说。

为了保证食材的质量,公司在赞皇县许亭乡投资建设“太行柴鸡生态养殖基地”。基地依山而建,植被苍翠,成群的柴鸡悠闲地啄食苜蓿、麦冬以及蚂蚱、螳螂等,高兴了还撒着欢拍翅飞翔。据了解,基地柴鸡的散养规模达50000只,被批准为“国家柴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柴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制订单位。

“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出厂产品无食品安全隐患、顾客满意度90%以上;坚持采用供应商的资质验证,原辅料进行理化和卫生检验,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人员按照 ISO 22000 细则实时监测,成品的理化及微生物指标的检验成品上市前批批抽检,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健康、营养的产品……”公司总经理李宗力说,这些既是洛杉奇的质量与食品安全目标,也是对消费者的承诺,更是对百年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