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河北 风潮正起

2017-07-14 17:28:4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策划/组稿 睢泽昆

迈入大众旅游时代,景点赶景点、拍照又拍照的传统观光旅游已无法适应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更多的旅游新业态涌现出来,满足着人们短暂脱离快节奏生活、体验身心愉悦、休整自己的渴望。康养旅游模式应运而生。

 近日,国家旅游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了13项重点任务。包括发展高端医疗、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健康旅游产品;完善健康旅游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旅游产业等等。

意见提到,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旅游基地,形成一批健康旅游特色品牌,建成一批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在此之前,河北早已感知“春江水暖”,森林、温泉、海滨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安国药材基地、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深厚的中医药产业基础,扁鹊故里、太极拳发源地等健康养生文化基础,加上京津冀旅游大市场的区位优势,让河北发展康养游水到渠成、前景可期。

从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的举办,到秦皇岛旅发大会打造山海康养新名片,一批康养旅游基地和重点项目正在河北蓬勃发展,产业风潮正起,小荷初绽露峥嵘。

根据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北将重点谋划、建设和提升一批运动康体旅游区、温泉养生旅游区、避暑疗养旅游区、森林养生旅游区,打造京津居民康养休闲首选地,并推动以中医药、医疗、滨海、山地、养老等产业为依托的康养旅游项目建设。

京畿福地河北,将有越来越多舒适平和的慢生活游憩目的地,迎接八方来客,乐享健康休闲之旅。

生态康养 波光荡漾易水湖品味天人合一的生态养心之旅

文/贾楠

2016年9月,规模空前的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召开,成就了令人惊艳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也激活了其中易水湖畔独具特色的养生岛康养小镇。

穿行在风景如画的易水湖周围,无论是波光粼粼的澄澈湖面,还是层峦叠嶂的峻秀山峰,都会让心神无比宁静。从金龟码头上船后乘船约20分钟,即到老子峰。上岸后沿新建的栈道拾阶而上,视野逐渐开阔。至山顶,微风习习,整个易水湖周边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让人流连忘返。

在老子峰对面山坡的林木掩映中,一栋栋原木色别墅式建筑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那里就是易水湖养生岛康养小镇。小镇三面临水,树木茂盛,空气纯净,闭上眼睛感受鸟语虫鸣,心绪就会无比平和。特别到了夜晚,远离城市霓虹和污染,只有满天的繁星。泛舟湖上,或湖边垂钓,或月下小酌,意境甚至堪比苏轼游赤壁的“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

负责人介绍说,养生岛康养小镇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7.1亿元。规划分为自然养生区、调理养生区、五行养生区三大区域,以及小岛入口、自然山村、百草养生、深山隐谷、五行养生谷、湖景酒店、养生栈道、天一生水等八大主题。

自然养生区主要以养生游步栈道、养生民宿客栈等元素组成;调理养生区主要由经络理疗村落、中医饮食养生、动形健身区等组成;五行养生区主要由中医堂、户外静养、疗养住宿等。这里的建筑材料基本是利用木材和本地石材,植物均使用原生移栽的方式,养生岛的建筑景观与自然山体融为一体,意境氛围与本地特征和谐统一。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也正是易水湖所承载的“易文化”精髓所在。

紧邻易水湖的安格庄村是附近闻名的“长寿福地、北方水乡”。 据说因为水土养人,安各庄的老人很多都能活到八九十岁,年龄过百的也不乏其人。您可以穿行在长寿公园的烂漫花丛,品味农家院里别具风味的小灶、特产,让身心都栖居在自然田园。

红酒康养 昌黎的葡萄熟了沉醉于葡萄酒的甜美气息

文/睢泽昆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曹操这首饱含浪漫主义激情的佳作创作于秦皇岛碣石山,也让它所在的昌黎县闻名遐迩。

除了“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雄浑壮阔的文化符号,昌黎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特色符号,那就是葡萄酒。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昌黎县重点推出了依托葡萄文化而打造的健康休闲特色项目。

这里是国际公认的北纬30°至45°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春季土壤解冻早,温度回升快,葡萄萌芽比周边早;夏季微风常伴,空气湿度小,有效减少了葡萄病害的发生;秋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大大延长了葡萄的生长期。这样好的环境中长成的优质葡萄,精心酿成的葡萄美酒品质上佳、令人陶醉。

昌黎葡萄种植历史达400多年,葡萄品种近百个。当地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以及沟谷两侧栽植各种葡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十里葡萄长廊”,当地人称“葡萄沟”。

这条隐逸在千古神岳碣石山背后的绿色幽谷,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名广布,最让人心动的,就是一株拥有130多年寿命的百年葡萄树王,它遒劲的藤蔓宛若数条蛟龙缠绕盘旋,虽历经百年风霜仍葱茏翠绿,每到秋天,仍能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令人称奇。

这棵树王现在就坐落在由昌黎和华夏幸福基业深度合作打造的葡萄小镇之中。作为一个全季旅游新业态,葡萄小镇依托葡萄沟景区独特的生态资源,打造了一条葡萄全产业链。畅游其中,不仅是赏景品酒,更营造着特有的“葡萄架下生活方式”。

规划面积约17.45平方公里的小镇,结合“葡萄采摘+特色民俗+风貌展示+主题旅游”等多个业态。待升级完成,您就可以伴着百年树王让三星米其林餐厅的惊艳你的味蕾,站在悬空观景台鸟瞰动人美景,来到由矿坑修复建成的遗址公园感受人与自然相处的新模式。在葡萄音乐节的欢乐海洋,为喜欢的歌手尖叫欢呼;在热气球嘉年华的梦幻云巅,感受惊险刺激的绝妙体验。

昌黎“葡萄梦”的另一个闪亮明星就是金士红酒养疗庄园。

作为今年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打造了占地1300亩的高端精品葡萄酒庄园,包含葡萄种植园、综合功能区、居家康养示范区、鲜食水果采摘园等。部分葡萄树龄已达7年之久,酒种类多样,酿造性状已趋于稳定。葡萄架下,一个人,一杯红酒,一本书,一片媲美山水画的风景,在拿起放下之间细细品味,那是忙碌纷杂中难得的一份宁静,一份舒心!

庄园最为亮眼的是由意大利阿克雅设计公司设计,富有欧洲后现代风格的门区穹顶建筑,上面画有5600平方米的红酒壁画群,世界葡萄酒历史文化、中国葡萄酒历史发展故事以及红酒与健康等内容都被描摹得精妙绝伦。

酒庄还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做了延伸,把旅游度假休闲、葡萄酒产业和健康管理进行有机结合,于酒庄内开发建设健康体验馆、养老公寓等项目,致力于将酒庄打造成具有一流水准的综合性葡萄酒庄园。

在国际领袖产区葡萄酒质量大赛上获得金质奖的2015年份马瑟兰干红葡萄酒产自昌黎。经法国橡木桶陈酿,酒体呈现深邃的紫宝石红色,弥漫着浓郁的辛香料、桂皮以及薄荷、荔枝香气。单宁紧致,入口圆润饱满,带有雪茄、黑巧克力与香草的迷人香气,细品一口,愉悦至极!

立足千亿元健康产业集群 休闲胜地秦皇岛瞄准健康旅游目的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知名避暑胜地和休闲度假中心的秦皇岛,立足滨海、生态、港口、旅游等比较优势和北戴河特殊地位,依托即将举办的第二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以正在打造的千亿元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为支撑,加速建设以健康旅游目的地为特色定位的“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

日前,北京市民李建民坐到了秦皇岛开发区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体检中心的一台设备前,几分钟后,一份图文并茂的体检报告就展现在他眼前。“不抽血、不插管、无辐射、无创伤,就能完成一次全面体检,真是太神奇了。”他兴奋又感慨地说。

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林介绍,该公司HRA疾病早期筛查及健康风险评估设备是其与清华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等高等院校、顶尖医疗机构合作研发的疾病早期筛查设备,具有快速、准确、无创、无辐射等优势,整个检测过程只需5分38秒,花费仅800多元,准确率可达96%;一般医院的同类体检需要两天时间、花费1.7万元以上。此外,该公司还成功开发出PMR微循环修复系统、ADDS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及诊断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企业已经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这仅是秦皇岛大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介绍,截至目前,秦皇岛已规划储备健康产业项目140余项,规划投资超千亿元;签约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

秦皇岛高起点,委托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编制完成北戴河国际健康城规划等,争取设立以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仓储及大型医疗设备展示等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设立精准医疗试点等示范区。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还与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北大未名集团共建“亚太生命健康产业北戴河新区创新示范区”。

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国际健康中心、总投资15亿元的生物产业孵化器等一批企业开工建设,北戴河新区储备入库企业260家,涵盖GSK、GE、强生、诺和诺德、赛默飞等国际知名医药企业30家,医疗、医疗器械服务及医药领域等国内顶尖企业200家,生物医药行业重点企业30家。河北中兴网信、吉斯朗、爱迪特、康姿百德、领先生物、华润紫竹药业、华北制药、金海食品、亿科农业等30多家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在开发区集聚,年产值近50亿元。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