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打响今年全省市级旅发大会头炮

2017-07-14 17:13:3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撰文/张义杰 杨艳平   供图/ 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涉县宣传部

6月3日至5日,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涉县举行。本届旅发大会以“宜游邯郸 壮美涉县”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邯郸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助力邯郸经济新发展。

去年,河北省举办了首届全省旅发大会,并确立了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提出除了每年举办一届省旅发大会外,从2017年起各市及旅游重点县都要举办旅发大会。此次邯郸旅发大会是今年河北各地召开的第一个市级旅发大会。

大会由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涉县县委、涉县人民政府和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大会明确了邯郸建设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发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动员令。邯郸由此开启旅游新征程!

盛装开幕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6月3日晚,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旅游推介会在涉县举行。国家旅游局等部委有关领导,河北省旅游委、省文化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河北省和中原经济协作区各市政府和旅游部门及部分县(区)负责人,国内知名旅游企业、旅游科研院所负责人等1200余名嘉宾云集涉县,共同见证了一场精彩、震撼的旅游盛会。

“邯郸旅游资源丰富,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又毗邻京津、中原两个大市场,加快发展旅游业,不仅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心所向,而且潜力巨大、带动力强,是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战略选择。”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表示,将以产业化提升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构建富有邯郸特色的旅游大格局。

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代表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推动旅游业发展力度空前,在资源整合利用、高等级景区创建、区域旅游合作、旅游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在继续领跑冀南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以跨越赶超之势进军全省旅游业发展第一阵营。”那书晨说,希望邯郸以这次旅发大会为契机,努力推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让邯郸经济因旅游而发展,文化因旅游而繁荣,城乡因旅游而美丽,人民生活因旅游而美好。

开幕式上,邯郸市长王立彤、涉县县长邢晟分别向来宾们介绍了邯郸优秀的历史文化和涉县丰富的旅游资源。紧接着,一场以一二九师纪念馆广场的129级台阶为舞台的“记忆涉县 · 天地人和”大型文艺节目拉开帷幕。演出分为“天”“地”“人”“和”四大篇章,以独具匠心的创意编排,融合歌舞、杂技、芭蕾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演绎了涉县厚重的女娲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除了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演出,大会期间还穿插举办了“太行风情胜境涉县”摄影展、首届涉县北方美食节、“太行美景幸福涉县”大型灯展、太行民俗文化展演、晋冀鲁豫四省太极拳交流大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和赛事,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精彩绽放如画美景惹人醉

6月4日,1200余名旅发大会嘉宾分为七路,集中观摩了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全长75公里的涉县太行红河谷旅游区。从1月10日涉县成为第一届邯郸旅发大会承办地,到旅发大会开幕,短短几个月,涉县旅游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为办好大会,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邯郸市旅游委统筹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密切配合,涉县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在原有旅游业态基础上,大力发展旱作梯田游、康体养生游、农业观光体验游、运动健身游、生态湿地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在旅发大会上,汇聚了42项新业态项目的太行红河谷旅游区精彩绽放,成为全国景区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从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娲皇宫、五指山等知名景区,到水上玻璃桥、药园花海、欧情酒庄、红色记忆小镇、佰泉渔村等新兴景区……连线成片的景观犹如撒落在太行山间的串串珍珠,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横贯清漳河、全长360米的胜利水上玻璃桥,桥面采用透明玻璃铺设。立于桥上,头上蓝天白云,脚下碧波荡漾,四周青山环抱,漳河美景尽收眼底。在佰泉渔村,几十座鱼池星罗棋布,精巧别致的小木屋散落其中,废旧轮胎被做成各种造型点缀在木围栏上,显得别有新意。采用复原遗址、等比建设、依旧修旧方式,将散落在涉县各处的革命遗址汇集到一处建设的红色记忆小镇更是令人惊喜。很多嘉宾表示,此处必将成为涉县红色旅游的新亮点、红色教育的新基地。

车辆行驶在清漳河畔新修的旅游专线上,只见太行山群峰连绵、雄奇伟岸,漳河水穿行其间、千回百转。沿途灵动秀美的山水风光、独特的风俗民情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赞叹不绝、流连忘返。

吹响号角 邯郸旅游开启新征程

6月5日上午,邯郸市委、市政府在涉县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高宏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全市旅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立足新起点,明确新目标,实施新举措,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市。

近年来,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目标,邯郸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和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促进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十三五”时期,邯郸确立了“12558”发展目标,即:致力把邯郸打造成为一个文化旅游名城,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两大精品系列,培育五大文化旅游黄金品牌,建设五大高品质旅游休闲度假区,创立八大旅游新业态,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的跨越。

乘旅发大会东风,涉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了景区管理水平,建成了滨河亲水、江南韵味的赤水湾大酒店,新建了集散游客、辐射全县的游客服务中心和33个多功能驿站,运行了连接景区、方便快捷的新能源旅游公交,开发了各类旅游商品1500多种,开通了爱涉县旅游网和爱涉县旅游手机APP,新增农家乐300多家,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旅发大会带给邯郸的,不仅是一批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更锻铸了“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创新进取、高标极致、激情满怀、苦干实干”的旅发精神,焕发了干部群众夙兴夜寐、攻坚克难的工作激情。

“涉县承办旅发大会的实践,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核心是贵在创新干事,贵在激情干事,贵在担当干事。”高宏志表示,只要各级各部门都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解放思想、担当实干、较真碰硬、狠抓落实,就一定能闯过难关、创造奇迹,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目标也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发挥旅发大会平台作用 推动邯郸旅游跨越发展 ——访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苑清民

《河北旅游》杂志:6月3日至5日,第一届邯郸旅发大会在涉县成功举办,可以说是打响了今年全省市级旅发大会的头一炮,而且非常成功。您认为这届旅发大会实现了哪些目标?

苑清民:我们按照“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彩”的理念和标准,全力开展了项目建设、会议组织、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借筹办旅发大会,将承办地涉县打造成了邯郸旅游的新地标、新亮点。

具体来说,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主要实现了四大目标:一是为全市旅发大会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如何突出项目引领、撬动社会资金、汇集各方力量等,第一届旅发大会出了路子、出了模式、出了经验。二是为全市旅发大会树立了标杆。从大会指导思想、大会主题、会议内容、大会活动等方面,第一届旅发大会为全市树立了标杆,今后将一届好过一届。三是为邯郸旅游打造了新地标。“宜游邯郸 壮美涉县”将成为邯郸旅游新的亮点,中国太行红河谷旅游片区成为邯郸按全域理念打造的旅游目的地。四是为全省各市旅发大会提供了参考借鉴的经验。今年,全省各市都要召开市级旅发大会,邯郸在全省第一个举办,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我们还要自我加压,高标定位,全力争办省旅发大会。

《河北旅游》杂志:今年9月,邯郸还将在峰峰举办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一年举办两届在全省是独一家。邯郸如此重视旅发大会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

苑清民:今年初,邯郸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举办两届高规格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是要借旅发大会这个平台,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动资源秉赋较好的重点旅游区域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

在河北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战略布局中,邯郸市被省政府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特色旅游名城,这为邯郸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把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大战略举措,决心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把邯郸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邯郸通过旅发大会这个平台和抓手,将努力把涉县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峰峰矿区建设成为“邯郸精品旅游片区”。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加快新业态、新项目、新线路和新旅游片区的打造与建设,进一步提高邯郸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和旅游品牌影响力,撬动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涉县太行红河谷 红色旗帜 全域美景

文/杨艳平

从1月10日接过承办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大旗,到6月3日42个旅游项目在旅发大会上精彩亮相,涉县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整体打造了120平方公里的太行红河谷旅游区,形成了内涵丰富、要素完善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太行红河谷旅游区以清漳河为纽带,携领两岸高山,区内既有娲皇宫、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等著名景区,又有红色记忆小镇、知青文化园、太行民俗小镇、药园花海、佰泉渔村等数十处新开发、提升的景区、景点,堪称国内景区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旅发大会期间,笔者与各界嘉宾一起观摩了太行红河谷旅游区,只见清漳河两岸青山重重,水乡渔村景色如画、红色新景意味幽深。漫步期间,江南般乡村的恬静与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古朴的冀西南建筑风格和抗战文化相得益彰,让人流连忘返。

旧址新景,让红色游更具魅力

位于清漳河畔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景区,也是涉县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但之前去过的很多游客都感觉旧址的面积比较小,还没过瘾就结束了。这次观摩中,嘉宾们却感受了别有天地的惊喜。

参观完旧址,没有从大路往回走,导游带着大家走进了一条小巷,便是旧址的最新提升项目 “连心巷”。“连心巷”是相互连通的好几条巷子。在这里,首长驻地、警卫连、后勤部、卫生部、通信科、保育院等多处革命旧址原貌一一呈现,一二九师后勤部供应军需的布坊、磨坊、豆腐坊、醋坊、酒坊一应俱全。游客不仅可以全程参观到豆腐、醋、酒的制作全过程,还可亲口尝尝当年大包子的味道。这些项目真实再现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赤岸村生产和生活场景,集“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展示、传统手工艺休闲体验、太行特色民宿”于一体,极大丰富了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的游览内容。

从“连心巷”出来,如果意犹未尽,不远处,还有一座占地面积约80亩的“红色记忆小镇”在等着你。以筹办这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涉县本着尊重历史、满足教育需求的原则,将分散涉县不同村镇的38处革命遗址在这里进行了复建。来到这里,战争年代朴拙的路面、曲折的街巷、层叠的石梯和林立的商铺映入眼帘,大家如同坐上时光机,回转到了抗战年代的日常生活,洗衣纺织耕种,站岗开会巡逻,一切都得以真实再现。独特的抗战文化特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称赞。

创意改造,让小景区显出大特色

如果说娲皇宫、五指山是名声在外,那么涉县县城附近的韩王山,则是很多邯郸人、涉县人喜欢周末休闲去玩的地方。韩王山,因传说汉将韩信曾屯兵于此而得名,主峰海拔1200米,绝壁断崖,势如斧劈刀削。高海拔和良好的植被带来的清爽、清新、清凉,是韩王山美妙之处。

韩王山之前一直处于原生态状态,只有不多的一些农家乐。为更好的开发建设韩王山,涉县此次打造了全新的韩王九寨风景区。目前已经建成汉寨和秦寨,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最终建成以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为主题的九个不同风格的古寨,将中国历史上九大历史王朝文化浓缩在韩王山上。

建在崖壁边上的揽胜阁,是韩王山上欣赏涉县风光的最佳地点。放眼望去,清漳河两岸良田万顷,太行山下如诗如画。揽胜阁下的观景长廊绵延数百米,宛如一条蜿蜒的玉带缠绕在韩王山的腰间,更有现代化的高空玻璃栈道,让极限与挑战并生。

韩王山的大手笔,体现了涉县再造精品的大气魄。而如九龙槐等一些小景区的改造,则体现了涉县丰富旅游业态的匠心独运。九龙槐曾真是一株形似九龙的千年古槐,槐树枯死后,当地人以钢筋水泥和山石为原料,修建了带有亭子、庙宇,形似九龙槐的现代建筑物,并形成了一个景区。

今年以筹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涉县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办法,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和冰雕大世界。占地2700平方米的冰雕大世界利用景区原有地下建筑改造,建有全球知名建筑、世界冰雪景观、经典卡通形象、冰上运动体验和冰上儿童乐园五部分。穿上棉大衣,走进地下冰雕世界,各种造型的冰雕让嘉宾们欣喜不已,雕塑的逼真、设施的完善就是一些大城市的同类景区也不能相比。

旅游+,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沿着清漳河畔观光路线,游览车来到佰泉渔村。这是依托茨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新打造的产业融合项目。茨村是涉县最早进行冷水鱼养殖的村庄,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发展,虹鳟鱼、鲟鱼年产量达到400万斤,产品走出邯郸,远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茨村虹鳟鱼养殖发达,是因为这里分布着大量泉眼,水质清澈,长流不息。穿过装饰得满是水乡韵味、田园诗意的鱼塘,映入眼帘的就是茨村最大的“佰泉”,亭台之下,汩汩的泉水从三个龙头之中喷涌而出,落入泉下碧潭之中,溅起朵朵晶莹剔透的浪花。

虽然这里养鱼业发展很大,但之前环境一般,借此旅发大会东风,吸引社会资本参建,佰泉渔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两侧、鱼塘周边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美化,配套了观景平台、水上木栈道、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导游说,这里有养殖水面160多亩,新建成渔家乐4户,随着业态越来越多元,生意越来越红火,群众腰包越来越鼓了。

涉县这次借筹办旅发大会打造的类似佰泉渔村这样的产业融合项目还有好多。位于红河谷漫游道边上的“药园花海”,是另一处“旅游+”产生的田园美景。这里是鲜花和药材组成的花的海洋。漫步期间,处处可见随风摇曳的鲜花,黄色的金鸡菊、紫色的蛇鞭菊、白色的百合、橘黄色的射干、粉色的八宝景天……绚丽多彩,美不胜收。园林景观与特色中药种植有机融合,旅游和扶贫相互推动,太行红河谷旅游区的建设使涉县清漳河畔环境更美了,百姓更富了。

巍太行为笔,悠悠清障为墨。涉县在一百二十平方公里的太行红河谷间绘就了 一幅幅美丽画卷。涉县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涉县也将成为天蓝、地绿、水清,记得住乡愁,充满乡韵的好地方。

宜游邯郸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初夏的邯郸,万物葱茏,景色怡人。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邯郸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展示了该市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邯郸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目标,坚持政府主导、改革驱动、创新发展、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的战略,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投入、大发展的格局。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旅游精品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邯郸,正以崭新的姿态,释放着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改制创新,旅游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组建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大邯郸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邯郸大力推动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为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7月1日,邯郸市旅游局更名为“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并正式挂牌,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建立了旅游工作新体制。同时,建起联席工作会议和定期议事制度,就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方向、重大项目、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定期研究。这些有效加强了对旅游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实现了由行政施令向综合协调转变、由行业管理向产业集群综合发展转变、由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首届旅发大会精神,将旅游业打造成为邯郸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去年底,邯郸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旅十条”),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旅游产业放在邯郸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

“旅十条”明确,全市旅游工作实行委员会制度,各县(市、区)均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每年举办两届旅发大会、做大做强邯郸文旅公司、强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推进的旅游工作。“旅十条”创新之多、改革之深在全省领先。

2014年,邯郸市政府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邯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市旅游开发运营的国有主体和投融资平台。去年,该市把邯郸宾馆、赵都大酒店和丛台迎宾馆整体划转至邯郸文旅公司,下一步还将对其他国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逐步纳入邯郸文旅公司,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通过实现集团化、现代化、网络化发展,争取使文旅公司成为河北及周边省市第一家文旅上市企业。

培育精品,旅游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该市针对个性化、多元化、精品化的旅游市场需求,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积淀,着力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景区。

2015年,娲皇宫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冀南地区第一家,实现了邯郸市“5A”零的突破。去年,在全国A级景区大整改、许多老牌景区被摘牌的严峻形势下,邯郸又成功创建了第二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府古城,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在全省首屈一指。

目前,邯郸已经确定峰峰响堂山景区为第3个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力争在2018年创建成功。此外,邯郸还将大力推进“东太行”旅游项目、中华文化成语博览园项目及邯郸串城街改造项目,打造更多5A级景区。

邯郸积极构建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推动武安太行山休闲养生、涉县女娲文化旅游、磁县溢泉湖休闲旅游、漳河生态旅游等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建设,打造西部太行山岳旅游、中部古赵历史旅游和东部美丽乡村旅游三大休闲度假特色板块。

与此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瞄准京津两大高端旅游市场,深度挖掘特色旅游资源,着力培育历史人文遗产游、广府古城太极圣地游、禅宗文化宗教体验游、响堂山石窟文化观光游、磁州窑文化游五大文化旅游黄金品牌,吸引京津游客来邯郸休闲度假、研学旅行。

产业融合,旅游综合效益进一步凸显

针对旅游产业关联性强、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近年来,邯郸积极整合旅游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邯郸把旅游业与扶贫开发、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对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1个中国传统古村落进行保护开发,打造了一批集休闲、观光、体验、养生、消费于一体的旅游村。目前,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45个,其中馆陶县寿东村、邯山区小堤村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丛台区四留固电影印象小镇、永年区王边溪谷画家村、涉县太行红河谷寨上村等30余个旅游村的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5亿元。

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去年邯郸成功举办了第13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两届中国永年吹歌节,京娘湖戏曲大舞台、七步沟欢乐汇、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等文化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同时,邯郸积极探索“旅游+工业”发展模式,利用老工矿企业闲置厂址厂房,发展工业遗址旅游,在现代化企业开展工业参观体验游,大力发展A级工业旅游景区。今年,丛台酒厂肥乡园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邯郸首家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A级旅游景区。

创意营销,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邯郸把宣传营销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开拓客源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邯郸先后开通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至邯郸的旅游专列,并对北京西站至邯郸站的三组列车冠名“邯郸号”。今年将有百趟旅游专列进邯郸,旅游专列来邯实现常态化、规模化,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空间,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同时,邯郸积极对接各地旅行社,宣传《邯郸市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激发各地旅行社组团来邯积极性,京津沪、山东、贵州、武汉等地来邯团队数量迅增。

目前,“邯郸旅游惠民一卡通”发行量突破70万张,市民可以“一卡在手、游遍邯郸”。“金中原惠民旅游一卡通”,让13市居民一卡遍游中原40家4A级及以上景区。邯郸通过整合市场资源实现让利于民,有力激发了市民的出游热情。而且,通过深化合作,邯郸与中原经济区十三市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政策互惠、共同发展,逐步确立四省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地位。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