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军民融合发展 河北军粮大放异彩

2017-07-12 14:5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09年以来,根据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关于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精神,我省各级粮食部门在保证完成部队日常供应任务的同时,创建了以“河北军粮”为“品牌和平台”的河北军粮军民融合式发展模式。河北军粮体系的商品筹措能力、综合储藏能力、配送投放能力、应急有序服务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河北军粮“经营品牌化、布局网格化、功能平台化、保障应急化”的格局,为服务军需民用、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初步建成。目前全省已建成以河北军粮服务有限公司为中心,由8个设区市区域性配送中心、81个县市区的182家河北军粮网点组成的河北军粮应急保障体系,并在向以11加2的地市级区域性配送中心为支柱,以全省170多个县市区的河北军粮网点为基础的网格化全天候综合保障体系发展。全省粮食部门直接为部队服务的1010名干部职工中有276人加入了预备役部队、部分编入民兵序列,形成了一支集军事型、市场型、学习型为一体的专业化团队,从而确保在应急保障中靠得住、拉得出、冲得上。

新型保障模式已基本形成。通过近几年河北粮食系统坚持不懈勤奋努力,基本上形成了河北军粮平时服务、应急保障网格化新型军供保障模式。实现了由单纯的政策性供应向政策性、市场性兼容的转变;由单一品种向综合保障的转变;由日常供应向平时服务、应急保障的转变。现“河北军粮”品牌已拥有野外应急系列、自有品牌系列、地方名品系列三大系列、2200多个不同品种规格的产品,并与质检机构合作,制订了米、面、油、杂4大类15个品种的高于国标的内控质量标准,确保河北军粮质量安全,使河北军粮真正成为部队的安全供给,家庭的放心厨房。

多功能平台作用日渐显现。河北军供体系已成为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应急保障、确保食品安全、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的军民融合饮食保障的多功能平台。形成了三个层面的日常独立经营的单元,即:市级综合功能区单元、县级前店后库单元、品牌化服务网点单元。三个层面单元并可转化为应急状态下省级统筹的综合保障单元,从而形成平战结合一体化。 ——重大应急事件中作用凸显。在2009年石家庄雪灾、2011年“4•12”秦皇岛抚宁火灾、2012年“7•21”保定抗洪抢险中,河北军粮为保障万名官兵、众多百姓的熟食及主副食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军地双方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尤其是抚宁救火中,以抚宁当地为主,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策应,保障了12000多名官兵9天的热食需求,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与表彰。

拉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依托省、市、县龙头企业建立的30多个生产基地,以部队恒量的市场供应,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石家庄平山县万亩核桃、保定定兴县香油、张家口蔚县贡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在河北军粮的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

企业自身取得长足发展。河北军粮由2009年的年销售5000万元,每年以40%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14年的3.6亿元的市场销售额,企业规范发展,员工收入翻番。

河北军粮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政府、省军区、省政协、国家粮食局、武警总部后勤部、北京军区联勤部有关领导曾先后多次对“河北军粮”进行考察调研,给予高度评价。河北军粮工作已成为河北粮食工作一个新的亮点,在全国军粮工作中独树一帜。山西、陕西、甘肃、湖北、河南等兄弟省份纷纷到河北考察调研,河北军粮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得到了迅速提升。2013年11月国家粮食局在我省组织召开了集约化综合保障现场观摩会。国防大学将石家庄军民融合饮食保障基地定为全国军队现地教学点,并于2014年7月3日组织第25期军师职后勤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进行了现地教学,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河北省国动委也将其定为河北军民融合式发展基地。2014年武警河北总队融合式保障工作经验作为武警部队给养保障先进经验在武警部队“山西会议”和“天津会议”上进行了推广。2014年7月25日,国家粮食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在我省石家庄市举办了庆“八一”军民融合式主副食集约化保障座谈会,军地领导对我省探索推进的部队集约化保障模式给予了高度赞赏,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首长称赞河北省的军粮供应工作符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思想,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趋势,符合人民群众和军队官兵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是全国军粮系统的一个先行者、一个典范、一个标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