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新动能 致富新路径

2017-07-11 17:16:08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赞皇县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绿色扶贫记事

□通讯员范绪国 蔡丽凡

6月28日中午11时,北清河村村民殷秀芳下班回家,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四年前,这样的日子俺做梦都不敢想。自从将土地流转到公司,不但家里有了固定的收入,俺也在公司打了份工。如今,一年轻轻松松家里就能收入6万块。”据统计,到2016年末,赞皇县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共有4358户、12066人像殷秀芳这样的贫困村民,通过政府的“组合拳”成功脱贫。

“赞皇有丰富的山场资源,这是我们的优势,向大山要效益,以生态求发展,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赞皇县委书记冯立业说,近年来赞皇县在全面改造提升原有产业林的基础上,又谋划建设了15万亩优质核桃精品示范园、10万亩鲜食大枣示范园,开辟了樱桃、寿桃、苹果、蓝莓等10大特色果品产业带,实施了干线公路经济林带等一系列林果业工程。如今,全县农民人均果林面积达到4亩多,年均增收2000多元,占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按照“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脱贫门路、户户有致富项目”的总体思路,努力拉伸延长绿色产业链和价值链,积极开发种植基地的生态景观功能、农耕文化功能和休闲观光功能,先后建起鲜食枣、雪花梨、樱桃、苹果、寿桃5大观光采摘区,建成22个集“生产、生活、生态、示范”于一体的现代林果休闲产业园,开设了100多个蜜蜂、柴鸡等特色养殖基地,实现了林果生产、特色养殖与旅游开发的一二三产有效融合,使很多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目前,赞皇县生态特色产业已覆盖全县97个贫困村、3万多贫困人口,占贫困总人口的90%以上。

赞皇县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引导、体制激励、机制保障“组合拳”,大大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赞皇县把大数据智慧产业与绿色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融合发展,较好地发挥了优势叠加效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正如县长王涛所说,赞皇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互联网+联盟”,投资建设了网络平台“大美赞皇”,大力宣传推介赞皇县的林果特色产品和农副产品等。2016年,全县网络交易额达2.94亿元,其中网上销售达到8205万元,带动2211名贫困群众脱贫。

走进位于赞皇县西街村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六十平米大小的店里,小到袜子、洗衣粉,大到空调、电视机,琳琅满目。“去年电商行业的6·18年中大促,我们店里帮村民网购了10多万的空调、冰箱等电器,今年的销量比去年高出不少。” 刚刚过去的“6·18”电器网购狂欢节着实让农村淘宝合伙人赵亚光忙碌了一阵子。

赞皇县用互联网引领扶贫工作的经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互联网大鳄们的兴趣和关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商业网站都在此召开了现场会予以推广

思路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赞皇县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绿色扶贫,把脱贫与奔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启动了脱贫新动能,找准了脱贫新路径。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