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聚焦美丽内蒙古

【人民网】内蒙古草原 等你去驰骋

2017-07-09 10:42:12 来源:广州日报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每当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一望无际的草原,像棉花糖一样漂浮在蓝天中的白云,还有大快朵颐的牛羊肉。内蒙古高原东起大兴安岭和苏克斜鲁山,西至甘肃省河西走廊,6月草原鲜碧如画,一望无际,正是去草原驰骋的佳期。

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东南部,因为靠近包头,是内蒙古最早开辟的草原旅游点,交通非常方便。6月的希拉穆仁空气清新、舒适凉爽,最大的特色便是亲子游“牧民见习体验”:挤牛奶、与羊群互动、体验蒙古包生活等等,趣味十足。

可爱的羊群深受萌童们的欢迎,孩子们可以尽情地与羊群互动,感受“情意绵绵”,大人们可以动手捡牛粪,这看似有些脏,但却能让你真正体验牧民的日常生活。射箭和套马是牧民们人人都会的技能,游人可以跟着草原人学习这些技能,体会当年赵武灵王“胡服射骑”的魅力;当然,学唱蒙古歌、学跳蒙古舞,在大草原上放飞心情也是特别有趣的体验。玩累了,不妨用传统的轱辘井打一桶纯净、甘甜的草原水,静下心来在苍茫的大草原上细细品味,心胸变得格外豁达、宽广。

乌拉盖草原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因全长300多公里的乌拉盖河流过而得名,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最原始的草原之一,被称为“天边的草原”,这里最大的特点是一片纯粹和纯净的原生态区域,河流、草原、牲畜与蒙古包、牧民,都与大草原浑然天成。

乌拉盖草原的旅游佳季是5~9月,一天当中草原最美的景色则会出现在一早一晚。清晨时,流经草原的河水,升腾起阵阵水雾,把远处连绵的草坡,渲染的如梦似幻;傍晚,乌拉盖草原都会被暖色的夕阳染成金色,找一处地势略高的小坡,看乌拉盖河在草原上蜿蜒向前,心中总会涌动起一些小小的感慨。

此外,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和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也都值得去探访。

呼伦贝尔草原

再往东北走,就会进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呼伦贝尔草原。从大兴安岭以西一直到蒙古国边境的草原都是它的范围,包含呼和诺尔、鄂温克、巴尔虎等草原牧区,是我国最大的草原。

由于呼伦贝尔草原的面积太大,欣赏它的美绝不仅限于一些固定景点,沿途的任一个地方,都有可能让你欣赏到绝美的景色。当遇到令你心动的草原美景时,不妨停下来,悠然地漫步于草原上,与同样悠闲的可爱牛、羊一起合个影,是非常有趣的。除了茫茫草原,额尔古纳河、呼伦湖、根河湿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等地的湖光山色也是非常美丽的;而室韦小镇、满洲里等地的俄罗斯风情也值得体验。

6月的草场已经颇具规模,在大草原上游玩,最不应错过的娱乐项目便是骑马了。当你骑上一匹骏马,驰骋于广袤的大草原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蓝天也仿佛触手可及,随着马背的起伏节奏,感受迎面扑来的夹杂着青草香的风,是多么惬意而又放松。当然也可以欣赏摔跤、射箭等表演,或者亲自上阵体验一下。

在呼伦贝尔可以选择住在草原上牧民提供的蒙古包中,感受地道的草原风情。比如在金帐汗蒙古部落这样的草原景区,都会向游客提供蒙古包住宿。而在一些公路沿途的草原上,比如从海拉尔去满洲里的路上经过的草原,也有一些牧民提供给游客住宿的蒙古包,很有草原情调。此外,在额尔古纳的恩和、室韦、临江等地,游客可以住宿在俄罗斯特色建筑“木刻楞”中,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情。

TIPS

美食:牛羊肉是内蒙古的首选美食,烤全羊、涮羊肉、烤羊腿必须一尝。用牛奶做成的奶豆腐,可以和奶茶、炒米、熟牛羊肉一起泡着吃,美味至极。

衣着:夏季内蒙古草原、沙漠昼夜温差大,应多备一件厚衣服御寒;到沙漠游玩时要注意防沙,最好带上多功能围巾或纱巾、帽子、墨镜等。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