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活动>>各地动态

吉林省启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2017-07-07 16:26:00 来源:吉林省农委

当前,互联网正加快向农村普及,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民越来越多,为顺应这个趋势,适应农民的需求和期盼,农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旨在帮助农民朋友提高查询信息的能力,提高网络营销的能力,提高获取服务的能力,提高便捷生活的能力,让手机成为农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好帮手。吉林省积极落实农业部的工作部署,于3月21日在敦化市启动了该项工作。

吉林省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升信息化能力以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普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以“多渠道、广覆盖,需求导向、精准服务,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为原则,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大幅提升农民信息供给能力、传输能力、获取能力,使农民应用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农民利用计算机和手机提供生产信息、获取市场信息、开展网络营销、进行在线支付、实现智能生产、实行远程管理等能力明显增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手机应用模式普遍推广,面向农户的各类生产服务、承包地管理、政策法规咨询等基本实现手机上网在线服务。

全省农民手机应用技术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有五项内容:一是手机上网技能。突出信息化基础知识、信息采集处理和传播。二是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的能力。三是与农民直接相关的政策法规、市场行情、农业技术、农资识假及维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营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资源的利用方法。四是与网络金融、保险、教育、文化、医疗、乡村旅游相关的实用技术和网络防诈骗知识等。五是各级农业部门加快信息资源的数据化和在线化进程的技术和方法。

在培训形式上,一是充分发挥现有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作用,结合农广校学历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等,将农民信息化能力提升纳入培训内容,增加相应课程;二是充分依托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电话、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手段与网络课堂、手机短采信、微博微信等现代手段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培训;三是发挥相关企业在农民信息化能力培训中的市场主体作用,电信运营、手机制造、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服务、消费品营销等各类企业要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动员相关企业等共同开展农民信息化能力培训工作,调动企业参与培训内容建设、软件开发、培训承办等方面的积极性,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在培训周活动现场,来自敦化市的130多名农技人员、信息服务站负责人、农民等使用智能手机登录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现场体验平台上的“接力达人”、“有奖问答”、“我为家乡代言”等互动活动。来自电信运营商、电子商务等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如何使用易农宝客户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丁晓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