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维宗

2017-07-04 10: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维宗,男,现年54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教授级高工,现任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劳动模范。

情系百年大厂,无悔扎根铁路事业30余载

1984年,赵维宗被分配到到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工厂(现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他从一线干起,先后担任石家庄车辆厂质量检查处处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2006年末调至原南车集团铁路货车新造领军企业株洲车辆厂,先后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2010年,他放弃更好的个人发展机会,毅然回到中车石家庄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面对处于城市发源地、主业亏损严重、步履蹒跚的百年老企,赵维宗提出,要全面打赢“货车扭亏、新产业拓展、搬迁再造”三大战役,明确了借助搬迁再造契机,调优产业结构,提升盈利水平,实现百年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2016年底,赵维宗担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公司出色完成“十二五”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新石车”的发展口号,带领全体员工向着“十三五”昂首迈进。

心系员工重托,开启企业发展新航程

近年来,他坚定落实中央发展新理念,推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营业收入从15亿元跃升至25亿元,增幅达到60%;他大力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城轨车辆项目、新能源汽车、新型节能粮机等战略型新兴产业的落地发展,为百年企业注入了发展新活力,实现了“百年老店”的“涅槃重生”。

上任伊始,面对员工延时加班现象严重,收入却长期处于南车下游水平,甚至达不到社平工资的艰难状况。赵维宗提出员工与企业“同担风雨、共享阳光”。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其中货车修理从日产36辆提高至50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并且消灭了加班延时的老常态,员工收入水平也同步递增,所在企业员工收入水平连续增长,2016年在岗员工年均收入相比2010年已实现翻番目标。 

面对百年企业搬迁的历史机遇,赵维宗不遗余力往返于集团、政府和企业之间争取新项目,他成功推动中国中车和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车石家庄产业园被列为“央企入冀”的重点项目。历经3年多建设,2014年底,产业园货车板块正式竣工。2014-2015年,在企业整体搬迁的关键阶段,赵维宗提出既要稳经营、也要快速搬迁的高目标,公司利用11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当年生产任务,效率刷新了历史记录。随后,百年老企启动整体搬迁,仅仅利用3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搬迁并恢复生产。在这个过程中,赵维宗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带领全体员工创造了“当年搬迁、当年达产、当年盈利”优秀成绩,企业在搬迁期间经营业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质量安全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任何一起事故;而搬迁后,更推动企业连续两年保持盈利。

致力绿色环保事业,全心全意回报社会

在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地方政府利剑斩污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作为省人大代表,他多次提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现状的建议,将更广大人民的生活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整合中车城市轻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等优势资源,创新提出并推进“城市绿色公共交通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城市交通综合问题,打通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畅通交通“微循环”。他积极谋划并推动城轨车辆项目落地,2015年项目基地完成建设并正式投产,2016年3月,为石家庄地铁3号线量身打造的地铁车辆顺利下线,为社会交通总体改善提供了可靠的、绿色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的梦想。多年来,在当地百姓眼中只能修理“车皮”的铁路大厂,开启了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新征程。

恪尽职守,廉洁从业,以身作则

赵维宗同志坚持“公生明、廉生威”,以身作则,廉洁从业,大力弘扬正气;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筑牢思想和纪律防线。在工作和生活上,恪守职业准则,同时要求各级领导用好手中权利,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干净做事、正直为人,扑下身子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广开言路,科学决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决策,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行。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倾听员工心声,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在赵维宗的带领下,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已形成集货车修造、列车空调、新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公司连续18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诚信企业等称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