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林

2017-07-04 09: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3月份,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园区分公司完成月总氨产量36729吨,日产量平均1312吨,最高达到1389吨,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较去年同期月产量的29466吨增加了7263吨(24.6%),较去年同期日均产量的1016吨增加了近300吨(29.1%),当月产销率、回款率均实现了100%。这组数据仅是该公司扭亏脱困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一年前,该公司的日产量还在千吨以内徘徊,而今,通过强化指标考核,追求技术进步,调优工艺操作,实现了很多过去认为的“不可能”。

“天上不会掉馅饼,利益别人不会给,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奋斗的手中!”这是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林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对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又一次发出的动员令。

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原河北省石家庄化肥厂,始建于1957年,2004年与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合资合作,是一家以生产尿素、硝铵、甲醇等化工产品为主的大型化肥化工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杜国林为班长的金石公司领导班子统一思想,不等不靠,立足企业实际,眼睛向内,从细微处着眼,不断解放思想,深化内部改革,积极推进“七个转型”,在企业扭亏脱困攻坚战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是抓好思想转型。该公司以“降消耗、提产量、调结构、强销售、抓执行”十五字工作方针为指导,树立科学思维模式,勇于打破条条框框,逐步改变了思想深处麻木不前、顺其自然、默守陈规的顽疾,知难而进、积极进取、创新求变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过去遇到问题找理由、绕着走,而今,“只要有问题点的存在,就应该有新技术的诞生;只有争取了才有机会,而不是机会来了才去争取”的观念已成为各级干部主动作为的座右铭;为了企业的整体利益,党员领导干部以“既能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还能受得了委屈”的标准要求自己,雷厉风行、只争朝夕,营造了“助推企业发展光荣、拖后腿可耻,多做贡献光荣、吃空饷可耻”的氛围。

二是抓好管理转型。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今年伊始,该公司聘请了北大纵横咨询公司专业团队对公司现状进行诊断,旨在通过优化组织机构、定岗定编、完善薪酬考核体系,制定企业战略发展规划,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实现扭亏脱困目的,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改革方案已具雏形,下一步将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实现机构瘦身,简化制度流程,实行绩效考核全覆盖,按指标对各环节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鼓励实行岗位承包制和定额承包制,给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创造平台和机会,大力推进竞聘上岗,鼓励全员创业;并注重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争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优惠和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寻求资源。

三是抓好产品转型。围绕现有产品,金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林说:“共产党最讲实事求是,咱们必须立足企业实际,精准定位产品转型思路,不求‘高大上’,而要本着“短平快”的原则研究产品转型,延伸产品链,以改变当前产品单一局面,小处着眼,实处发力,积极去研究市场、开拓市场”,在这样的指导思想引领下,该公司水溶肥、黄腐酸尿素两种新产品已在今年2月相继成功下线,加速了产品多元化的发展进程,车载尿素溶液也即将投产,还有多个储备项目正在进一步论证中。

四是抓好技术转型。生产技术的领先代表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现今化工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就是价格越来越接近成本、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技术落后、质量低劣、生产成本高注定要被淘汰,而技术先进、质量高、成本低的企业才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因此技术提升转型必然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 在企业内部,金石公司通过成立课题攻关组,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想方设法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难题,一年来完成技改项目46项,实现年化收益7000万元;同时广泛与科研院所合作,针对现有项目,加大技术转化,降低成本,借力发展。

五是抓好销售转型。突破原有的传统销售模式,通过销售政策的调整,积极尝试销售提成、互联网+、期货市场等方式,发动群众,全员销售,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把“坐台销售”变成了“狼性销售”。销售服务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通过测土培肥,帮助客户制定科学施肥方案,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份额和市场占有率。“太行山”牌液体肥已成为石家庄市藁城区“水肥一体化”项目的配套产品,在石家庄地区建立销售网点70余个,且还在不断增加。

六是抓好融资转型。按照“产融结合、合作共赢”的运作思路,该公司成立了融资团队,外聘融资顾问,积极利用现代金融工具,拟通过发行债券、基金、股票等多种形式进行融资,着力解决当前公司融资手段单一的问题。

七是抓好作风转型。过硬的工作作风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经过一年来持续深入的形势任务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思想大讨论,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调整工作状态,发扬“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把“宽松软”变成了“严紧硬”;大家充分认识到“一切为了职工”,不是为了某一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企业和大家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充分认识到“不一时打破一些人的坛坛罐罐,就会长期打破所有人的坛坛罐罐”。通过改革,激发内生活力,让“坐”着的人“站”起来,让“慢”的人“快”起来;让“站”着的人“蹦”起来,企业风气得到净化,干事、担当的氛围越发浓厚。

“引领推动改革者上,支持顺应改革者留,迟滞改革者让,阻扰改革者追责”,金石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改革实践,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觉理解改革、支持顺应改革、引领推动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企业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金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