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刚

2017-07-04 09:5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面对石家庄市主城区“无煤化”的号召,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热公司)向政府郑重承诺:绿色国企勇担供热责任,转型燃机筑百年;红色电厂迈清洁步伐,争当无煤化先锋!代表全体员工喊出这一口号的就是石热公司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刚。他正带领着拥有63年光荣历史的“红色电厂”守护省会民生安康,倾力激情创业,豪迈攻坚……

转型发展,做温暖一方的服务人

石热公司是国家“一五”重点项目,始建于1954年,先后历经八期工程建设,是河北省第一座红旗热电厂,是石家庄地区最早的大型热电能源生产企业。毛主席曾给石热公司老一辈建设者亲笔回信,勉励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面对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煤机停运和限批的新形势,他向全公司一千余人发出“再树信心!整装开跑!”的号召,坚定了石热人会战攻坚,推进转型升级新发展的信心。

原批复工期是2018年4月全部投产的九期两台燃机热电联产机组,因弥补2017年石家庄市主城区“无煤化”带来的供热缺口,工期目标提前8个月,要在2017年供暖期前双投产。

供热责任义不容辞。石热公司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是河北省首台重型燃机项目,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不能“照方抓药”。抓好每一个细节和关键点都是至关重要的。他着力强化“高、严、细、实”的管理标准和“目标管理、问题导向、责任落实”工作理念,突出关键,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狠抓细节,做在前头。组织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送出工程专项工作组”、“供水系统专项工作组”、“天然气管线扩能改造专项工作组”等八个专项工作组,专门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相继出台了“关于指挥部合同及付款审核流程的通知”等四份文件;修订完善了74份管理制度;建立了“部门主任周例会”、“工程协调例会”等多种会议制度,使得工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17年2月22日,石热公司九期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电力送出工程正式通过核准,为九期燃机工程如期竣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迎难亮剑,做科学致胜的带头人

岁末年初,寒意凛然。与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石热公司急速升温的燃机建设现场:指挥组织架构破茧而出,目标思路周密出台,工作推进势如破竹……

他既是领导者又是实干家,遇到工作难题,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正是由于他的积极主动理念和科学组织管理意识,使得燃机工程前进道路上的壁垒被一个个顺利攻破。

为切实做好九期燃机建设工作,他牢记责任和使命,以对自己、对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有效的工作。他以实施燃机建设全过程精益化管理为主线,以工程“安全、质量、成本、工期”控制为中心,全力推进“组织管理规范化、过程控制精细化、作业实施标准化、工期控制网络化”的目标管理,竭力实现“工程管理示范化、工程质量精品化、队伍素质达优秀、公司形象树一流”的整体工作目标。

针对工程工期短、任务重、参与人数多等实际情况,他积极协调公司相关职能部室和各参建单位,周密组织,深入现场精心指挥,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工作部署过程中,他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正是他的理性分析、科学组织、迎难亮剑,燃机工程现场捷报频传。燃机项目#1、#4余热锅炉均开始钢架吊装作业,提前2天完成节后的第一个里程碑节点,锅炉本体钢架结构吊装完成50%。

胸怀大局,做责任担当企业人

九期两台燃机解决不了现有石热公司所接带的3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问题,同样还处在“服役期”的燃煤机组关停所带来的国有资产保值问题也正是他所忧虑的问题。

“石热是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红旗企业,一定要扎下定力、放低重心,逐一梳理出我们的成功经验,准确查找出增长利润点的要素!”他如是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2017年以来,石热公司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先导,以安全为基础,以效益为中心,以转型为重点”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存量增收和增量转型步伐。短短的一个月内,他带领班子成员基层调研21次,专项走访部门10个,加快节奏,务实举措,严控关键指标,竭力提升利润能力。他扎实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位员工。

“要立足真实数据开展分析,要紧盯可控指标找空间、列举措”,他对存量增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导公司计划经营、财务资产、生产技术、经济运行、企业管理、安全监察、燃料采购等职能部室进行了多次的自我分析和数据研判,共同商讨研究新形势下在运机组的运营增收问题。

“全局一盘棋,以全年的可持续利润为首要出发点,再一次梳理各项指标。” 在增收节支举措分析会上,石热公司各部门高度统一了举措的出发点和标准线,从“成本、节能、营销、运维”四大方面全线出击。科学安排八期机组检修工期,截至3月31日,同比增发电量2635万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下降1.55%。

员工的目标明了、信心定了、脚步更扎实了!全员深入现场,全员深入监督,全力以赴、分秒必争,为该公司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从严治党,做一线堡垒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党委书记,他以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全面促进党建工作在企业的晋位升级,让党的力量在国有企业更强、让党支部的堡垒更坚、让党员的先锋作用更优!

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从严要求自己,政治坚定,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自觉锤炼,不断提升做好党委工作的综合素质,深化党建强基固本,强化党建“品牌化”管理,实施“1135”党建“提质塑形”工程,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委工作价值创造。

他自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压实党建责任,抓实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荣获“华电国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主持的“‘星旗联创’行动实践特色建设基层党支部”党建理论成果,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五年经典案例一等奖、石家庄市国资委系统党建精品工程一等奖。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