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沧州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军

2017-07-04 09: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建军自担任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团结和率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企业目标任务,深化改革,从严治企,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生产经营、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企业科学稳步发展。

一、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一是确定了各项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总目标。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的战略部署,确立了“稳中求进,赶超跨越”总基调;实现“三化”(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突出“三性”(可行性、前瞻性、统一性)总要求;“管理升级、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总目标,明确了企业经营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和方法。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方法,为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石。二是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制定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绘就了发展蓝图。三是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优化和调整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基本实现了模式先进、体制科学、机制顺畅。优化和调整人力、财务、销售等管理制度,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年节约人工成本3000万元,年节约非生产性支出500万元,年增收1000万元。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仅2016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建设起一支 “四能”(能谋、能讲、能写、能干)、“四守”(守纪、守法、守规、守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二、立足实际,全力推动产业升级。投资1000万元,全力推动完成了“两机两塑、退池联晒”技改工程,实现了原盐产业机械化,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原盐质量。投资3700万元,如期完成银山食盐的改造任务,达到国家食盐产业验收标准,年实现利润3000万元以上。投资3亿元建设产能20万吨的多品种盐厂和配套的食品物流配送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海盐食盐生产基地。投资0.8亿元推动华润电厂、国华电厂浓海水输送管道建设,对溴素厂进行扩能,延伸溴素产业链条,建设十溴二苯乙烷、二溴醛、橄榄T等项目。

三、抢抓机遇,推动转型发展。投资36亿元占地5000亩,建设华北进口木材产业园项目,把木材园区打造成为华北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和初加工、精细加工基地,5年内完成全部投资。抓住国家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迅猛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土地优势、区位优势,投资2.5亿元占地1000亩,建设临港商务项目,大力发展机械维修加工、专业物流、市政管理、特色餐饮、住宿等产业,对接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后勤保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按照新区统一部署,投资2.5亿元占地600亩,与渤海投资集团、大陆桥物流总公司共同建设仓储物流项目。开展装备制造材料、集装箱存储、汽车港经营等业务,直接对接港口、保税区、装备制造区,辐射河北、山西、京津、内蒙等地。

四、胸怀大局,全力支持新区发展。按照市委推动“五城建设”和党工委“四个干”责任事项、“七大攻坚战”50件实事相关要求,努力克服了制盐面积减少、营业收入降低、职工无就业岗位等困难,共放水退池面积约155909.96亩,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土地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关心职工生活,提振职工士气。进行了4次重大工资调整,2014年调资额度人均达637元/月,是沧盐58年发展史上调资幅度最大的一次,2016年调资额度人均达257元/月,社保金缴纳比例由60%提高到70%,社保金缴纳比例达到了最高基数,全力让职工过上富裕殷实的生活。自2016年起,每年出资200万元补贴食堂,让职工吃饱吃好,实施免费工作午餐,提高了职工幸福指数。2015年以来投资800万元对场区环境进行整改治理,工作环境明显改善,提升了企业形象。针对企业人员包袱沉重、就业岗位逐步减少,工资收入较低,职工依附企业心理过重等问题,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保持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

六、作风民主,廉洁自律。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善于团结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表现出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