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沧州大化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谢华生

2017-07-04 09:2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沧州大化自2013年以来出现断崖式下滑,2015年亏损高达8.2亿元,跌入历史最低谷,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重点帮扶企业。2015年4月,谢华生临危受命,作为国企带头人,开拓创新、敢于谋新求变,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突围自救、扭亏脱困,通过深化改革,实施止血、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拯救沧州大化于危难之际。2016年,沧州大化实现盈利4.01亿元,2017年一季度创效4.8亿元,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界奇迹,老国企焕发出新活力。

一、对党忠诚,牢记使命

作为沧州大化的一员,面对两家股东的重托,面对几千名职工的期盼,饱含着对企业的深厚感情,他谢绝了多家企业的高薪诚聘,把个人荣辱和利益得失抛在脑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义无返顾地挑起了重担。找准企业顽疾,针对管理僵化、闲置资产多、企业负担重、产品单一等诸多历史问题,大刀阔斧进行变革,强力推行止血、降本、增效,仅一年多的时间,企业状况、经营业绩、员工面貌发生了巨变,企业起死回生。

二、勇于创新,狠抓短板

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生产技术落后、产能小、抗风险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提出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强力推行技改和科技研发,两年共实施完成上百个技改项目,累计创效过亿元,装置运行、产品质量、成本、消耗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TDI产品跻身国际高端产品行列,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通过营销变革,彻底转变传统销售模式。针对销售观念和销售方式僵化落后的短板,谢华生引进现代市场营销理念,下大力气推进营销变革。以实现落袋利润最大化为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营销策略,通过取消大单、增加直销比例、加强订单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散水销售量等一系列精细化措施,大大提高了企业盈利水平。同时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市场把控能力,带领商务团队抢抓市场机遇,引领价格走向,使沧州大化成为国内TDI市场的风向标,并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巩固了聚氨酯行业的领军地位。

三、治企有方,变革图存

“思想变,天地宽”,谢华生深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是企业实现扭亏脱困的基础。他充分运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法宝,利用宣传平台,在《大化报》上连续推出触及干部员工思想根源的评论员文章,2016年五一发出致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表达企业变革图存的决心,唤起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上下一心自救突围的力量。“忠诚、奉献、担当、创新”的企业精神,已经成为大家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

为彻底打破旧有机制,深化企业改革,谢华生从组织变革入手,按照双负责制、扁平高效的理念,给管理“瘦身”,精减组织机构和人员。以薪酬制替代多年的岗位技能工资制,实现薪酬与岗位贡献度的有效统一,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干部档案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领导干部全体“起立”,竞聘上岗。能进能出,能增能减,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焕发活力。

四、兴企有为,重现生机

为使企业尽快强身健体、止血增效,他果断处置“僵尸企业”, 停运了产品价格倒挂,投入产出严重失衡的化肥装置;对长年扭亏无望的黄骅氯碱公司、新星工贸公司,实施了破产清算;硝酸硝铵、三聚氰胺等闲置多年的装置相继妥善处置,不仅为企业减负止血,还为企业注入了宝贵资金,为扭亏脱困赢得了时间。

2016年初,经过深思熟虑,谢华生决定做强做大塑胶产业,对勉强度日的百利公司重新定位,确定目标,加大管理力度,对标国内先进,变粗放为集约式管理,一年实现的利润就达到了前14年的总和,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2016年3月,连年亏损的沧州大化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月22日,上市企业股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关键时刻,谢华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向两大股东表达了盈利保壳的决心,并赢得了股东信任和支持,资产重组迅速叫停。谢华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加压,突围自救,2016年沧州大化全面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3月15日,上市公司股票脱星摘帽,为转型发展畅通了筹融资渠道,夯实了发展根基。

五、清正廉洁,干净做事

作为企业党委书记,谢华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他谨慎用权,严守底线,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坚持“严格规范高效”的管理原则,以铁面问责和挂图督战为抓手,以身作则,知行合一,营造了风清气正、同心同向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