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张玉楼

2017-07-04 09:0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玉楼,1966年11月出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冀东油田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科研管理成果10项,其中1项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荣获省部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

作为油田增储上产的主力军和最艰苦的行业,井下作业有着优良传统和核心精神。张玉楼从一线工人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始终把工作放到油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把握,团结带领干部员工为油拼搏,铸造了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能打硬仗的修井铁军,成为冀东油田“勘探先锋,上产主力,应急尖兵”。公司先后获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千队示范工程示范单位等20多项荣誉。

一、对党忠诚,顾全大局,敢于担当

张玉楼十分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应用。2013年,面对油田公司要求井下作业公司在3年内达到40部动力规模的部署,他提出“平稳、快速、高效”的思路,定方案、排运行、抓落实。短短两年,队伍规模扩大了一倍,产值由3亿增至4.7亿,作业提速15.6%,生产保障能力提高了1.6倍,平均每年增油约50万吨。2014年以来,面对低油价,他主动提出降低井下作业价格,自主承担了2项油田外委项目,节约成本约3000万元。

二、立足需求,重点攻关,提升能力

积极推进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为更好地保障油田增储上产,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组织构建了大修、带压、试油、小修四个专业化分公司,并带领技术骨干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成熟配套的深斜井、水平井、分支井、大位移井维护、大修、试油以及适合人工岛特点的作业技术。水平井作业、大修及井下作业生产技术管理系统、井控技术等多项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氮气作业、连续油管作业、带压作业、气井作业等高端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油气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生产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注重环保,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作为一名管理者,张玉楼大胆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解决好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突出环保、严控源头,带领企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从设备引进环节就优先考虑环保因素,近年来所购置的设备均达到国四标准,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30%。还在人工岛投用了4台电动修井机,平均每年节约97.5吨标准煤,降低碳排放212.5吨。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面对新形势,他组织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攻关,自主研制了一套清洁生产设施,引进了环保作业车和冲砂洗井车,实施了垃圾分拣、分类管理,年均减少作业危废8200余吨。承建了钻修井废水处理工程、作业固体废物热解处理工程和污油污泥处理站改造工程3个环保项目,实现了合规处理,达标排放,绿色作业。

四、科学谋划,优化管理,突显价值

主动拓展管理思路、优化制度体系、突出质量效益。以“合规”新形势为新起点,全面梳理管理流程,严格规范对外业务,高效落实招投标制度,凝练提升了“合规文化”。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构建了一整套具有井下作业公司特色的工作标准管理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了“企业分配靠效益,员工收入凭贡献”,在油田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锻炼队伍,培育人才,强化作风

把人才作为企业第一资源和提升企业活力的关键。按照油田公司“责任心、真功夫、高标准、好习惯、硬作风”的要求,重点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设了员工教育培训基地,给每个基层队配备了电教室和培训师,推广了“短课时、小课件、小课堂”培训模式和“每周五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评”常态化岗位练兵,员工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他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践行干部“跟班驻井”制度,每月至少跟班驻井4次、夜查1次、驻岛3天,指导现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公司各级干部年均累计深入现场4万余井次,解决问题680项,成为冀东油田干部作风建设的标杆和榜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