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总监王威

2017-07-04 09: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威,2017年3月任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总监,兼任冀资唐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过风险部总经理的王威,成为公司风险管理和资产经营的垦荒者、带头人。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一家具有批量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是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力量,承担着优化金融结构和化解金融的双重使命。2016年初,王威辞去银行高管职务,担任公司风险系统的负责人,年末又负责筹备唐山资产管理公司。面临挑战,他从零起步、不辞辛苦、勇挑重担。当年获公司先进个人荣誉。 

艰苦创业  敢为人先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省政府决定成立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时任河北银行唐山分行行长助理的王威,放弃银行高管职务和优厚待遇,投身到公司经营中。处于创业期的河北资产,除几位筹备人员之外,一清二白。他负责的风险管理部肩负着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制定风险管理制度以及项目风险审查的重任。2016年3月,风险部招聘了2名员工后,着手搭建风控体系。根据公司OA系统建设的要求,分别与南天、恒生电子、安硕三家软件公司开发团队进行多次沟通对接,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了风险管理系统需求方案。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他主动收集、整理并学习财政部、银监会各类政策文件50余份,以消化、吸收、吃透监管政策、规定,为业务审查提供依据,规避政策风险,从质量和效率两方面推动项目审批工作的开展,坚持“稳健、审慎”原则,持续改进、不断强化风险政策的专业性及区域差异化,提高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上报项目的管理和规范,保持审查、审批渠道畅通;努力建设一支勇于担当、专业过硬、主动管理好风险的审查、审批队伍。

在前期调研和政策研究的基础上,他带领风险管理部制定了业务营销指导意见用于指导项目经理业务开展,制定了核保面签、项目投后管理、评估管理办法等多项风险管理办法,为公司开展业务及内控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深入项目运作的前期尽调,将审核关口前移,协助业务部门工作,突出体现出了风险管理部的业务指导和风险管控职能。在与客户的交流与洽谈中了解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及资金需求,使得后期审查中对项目风险分析更加全面准确。不断与项目经理沟通项目风险和操作具体环节,发现风险漏洞能及时提醒并给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2016年,风险管理部共受理项目立项42个,金额合计为167.33亿元,其中资产包收购项目17个,债权本金合计94.25亿元,商业化业务项目22个,金额合计73.08亿元,战略合作项目3个,组织召开业务审批委员会19次,审议项目(事项)共28个,合计审批总金额26.03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从零起步 再创辉煌

搭建起风险管理体系后,为深入与各市开展资产合作,公司又将筹备河北资产唐山子公司的重任压到了他的肩上。在筹备唐山子公司过程中,他先后与唐山市政府、唐山金发、唐山港口集团等多家单位谈判协商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事宜,并最终与唐山港口集团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设立冀资唐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唐山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去僵尸企业”以及处置不良资产提供了更多途径。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