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贾凤锁

2017-07-03 16: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贾凤锁,男,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现任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企业总法律顾问,主管集团海外事业和法律事务工作,2014年5月起兼任国际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工作者、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石仲杯最具魅力仲裁工作者称号。

勇毅笃行走出去

严谨、较真、果断,这是职工对他的评价。工作中,他不苟言笑,思路清晰,在重大问题决策前缜密分析,并能迅速科学决策。他处处较真,不循私情,只讲是非曲直,奖罚分明。从参加工作至今,始终用想干事的激情、热情、心情,用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承担责任的魄力,用科学的方法、完整的预案、完善的细节,把事情做好、干成。

近几年,国内建筑市场萎缩且竞争越来越激烈,建筑业步入周期“拐点”,与此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在机遇与挑战面前,面对集团海外市场发展情况和原海外事业部现状,他敏锐地捕捉时机,建言在原海外事业部基础上成立独立法人公司。2014年5月成立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海外事业走上实体化、公司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为规范集团母子公司境外承包建设工程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建立科学、有序、互利、共享机制,他认真研究国际惯例和对外承包工程政策法规,借鉴走出去企业的经验教训,带头编制集团海外工程承包管理办法,先后两次修订完善。实现了对海外工程项目实现了从开发决策到准备期、实施期、竣工期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作为集团海外事业管理平台,对子公司境外承包工程进行管理、引领、指导与服务,实现了统一管理,海外市场“一盘棋”。

精耕海外结硕果

作为集团海外事业的负责人,他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将市场导向和企业发展相结合,明确海外市场定位,稳步融入国际市场。自2014年至今累计承接海外工程16.84亿元人民币。海外发展模式从过去简单的外派劳务、劳务分包、施工分包逐步扩展到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带有融资模式的工程总承包,经营行业从房建、水泥厂扩展到电力、水处理等,经营规模从几千万元人民币扩大到上亿美元,实现了海外事业的新突破。

援外市场不断拓展,援外市场从非洲、亚洲拓展到拉美。先后中标援利比里亚SKD体育场项目、援朝鲜南兴青年化学联合企业所化肥脱碳技术改造项目、援牙买加幼儿园项目。援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维修项目历经埃博拉疫情,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如期竣工,并顺利通过商务部专家组验收。建设期间,外交部部长王毅曾到项目现场视察慰问项目参建人员。借船央企成功出海,承接中土埃塞阿瓦萨工业园项目、中交二航局利比里亚APMT蒙罗维亚集装箱堆场升级项目。国际市场崭露头角,搭乘“一带一路”,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建筑建材、水利水电、交通路桥等工程建设。2016年,组织参与由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乌兹别克斯坦哈姆布哈拉灌溉系统修复工程。国际工程竞标十分考验施工企业对菲迪克合同条款的理解和运用。面对挑战,他迎难而上,发挥自身优势顺利投标。在评标过程中,面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16家竞争对手,他带领项目团队精心筹备,策略灵活,最终成功中标。商务合同谈判中,面对业主和监理的百般刁难,他毫不退缩,顺利签署合同。试水投融资+国际工程总承包,在风险可控、效益可期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施工专业优势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已顺利签署蒙古别墅、赞比亚军营项目商务合同。顺利通过AEO证,国际公司获石家庄海关颁发的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认证的企业,进一步增强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实力。海外形象不断提升,第十届中拉企业高峰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对外承包商会行业年会上的经验分享等,使集团公司海外市场形象得到明显提升。积极应对,细心梳理,处理好原海外事业部海外项目遗留问题,喀麦隆大使馆项目已结算完毕,项目整体盈亏持平。

科学管理控风险

远飞者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必先清其旧基。在他主持下,国际公司成立后坚持在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下足功夫,建立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以规范化管理来防范国际工程承包风险。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161项,公司管理实行“三统一”和“四中心”,即统一财务、统一采购、统一分包;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资金管理以现金流量管理为中心,现金流量以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为中心。通过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了国际公司管理和海外项目管理。

注重海外项目的过程管控,根据工程规模设立的国外项目部以及相应的国内管理组,国内外协调联动,实现“反应迅速、组织有序、信息畅通、决策科学”。严格要求国内必须做好对国外项目的支撑和服务工作,利用每周例会解决各项目一周内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利用成本分析会对在建项目成本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导项目按照目标成本不断纠偏,确保成本可控。利用月生产会对项目的安全、质量、工期有效管控,确保项目平稳运行。国际公司已经基本建立起职能清晰、结构合理、岗位明确的组织架构,形成公司层面管控和项目层面管理的良好局面。

谨慎细致抓法务

作为集团总法律顾问,他冷静谨慎、严格细致地抓好集团法务工作,认真按照省国资委健全企业法律内控机制加强企业法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健全企业法律内控机制,建立集团法务工作组织体系。风险管控前移,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强化合同管理,严格审核,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率100%。亲力亲为参与诉讼案件的解决,最大程度维护集团的合法权益与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实干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在具备条件的海外项目成立党支部,坚持项目走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通过规范海外党建工作,为海外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果问起周围的人,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时,侧重点不同给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但是听到最多的是“他是一个很实干的人”,“激情四溢,工作上很敬业”,“精气神儿很足”……2014年8月,集团承接委内瑞拉普罗塞雷斯武装团体自治学院酒店项目。该项目为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是集团在海外的首个EPC工程。为成功承揽此工程,他和董事长当年4月和6月两次不远万里亲赴异国协商谈判。期间克服时差带来的身体不适,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对工程信息的真实可行性、当地合同文本的地域本土性、当地法律法规和人文地理环境的特殊性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与业主基金会进行了多轮有效磋商,最终成功签订合同。回国后,他又组织召开了项目动员大会,提出“首战即决战”,要求各专业分包单位和全体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意识上进入状态,从行动上加快步伐,全力抓好经营效益、管理效益和结算效益,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

集团海外项目遍布非洲、拉美等国家,每天来自各个项目的日志、周结、月报,他总是仔细审阅,认真批复,分析问题,指出症结,明确对策。有的项目与国内有12个小时时差,白天工作完,他用晚上的时间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国外项目人员沟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任何企业的创业阶段都要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艰辛,他常说“国际公司正处于创业时期,要有创业精神”。在他的感染下,国际公司朝气蓬勃,干劲十足。

传帮带打造团队

为了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他格外重视对职工的传帮带,亲自指导青年学生,亲自授课,为职工讲解菲迪克合同、风险管控、EPC项目管理……。坚持外引内培的方式,吸收和培养更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努力打造能打硬仗、能适应各个国家工作和各种承包模式的高水平项目管理团队。在继续对基层员工进行岗位培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进行重点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重点培养以项目经济师为中心的专业商务合同管理人才队伍。

清正廉洁作表率

他牢记谨慎用权,始终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在职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党章,理想信念坚定,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工作准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怀敬畏之心,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工作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主动维护班子团结,讲大局,讲服从,讲自觉,与其他班子成员讲谅解,讲支持,讲配合。严格遵守集团各项规章制度,不滥用权力。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做表率,自觉接受监督并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不忘初心,勇毅笃行,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他用实干在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