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涛

2017-07-03 15: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涛,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从电厂基层员工做起,成长为公司中层和领导。热爱党,忠诚党的事业,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坚持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积极应对售电放开的政策要求,部署大用户直供电,抢占电力营销市场份额,拓宽转变经营思路,不断开拓进取,推动了秦热良性发展。

企业管理创新的开拓者

助推企业平稳过渡。2012年,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需要,秦热公司由托管运营管理模式转变为自主运营管理模式,马涛调任秦热公司副总经理,整合管理部门和专业技术团队,实施大运行管理模式,通过分步接管于2012年7月顺利完成自主运营接管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维护了机组运行及干部员工队伍稳定。

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完成自主运营的平稳过渡后,秦热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也日益凸显出来,面对困难,马涛推行了生产组织、技术保障、监督管理在现场的安全生产“扁平化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安全生产。

实现人才强企。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推行了跨部门办公,打破部门限制,形成专业主体、管理跨界的无边界管理。激励员工学习新专业,掌握新技术,员工间相互学习,岗位技能、管理水平都得到快速提升,培养出一批跨部门的专业带头人和一批技术过硬的创新能手。

走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马涛在工作中经常强调,“干部沉下去、员工动起来。”秦热公司各级管理人员重心下沉,机组主控室、汽机厂房、锅炉厂房、煤场、重点设备区域……马涛和设备、运行人员走在现场望闻问切,心在设备对症下药,坚持防患于未然。组织完成了受热面防磨损治理,有效铲除了锅炉泄漏的顽疾,对给煤机、风机、冷渣机等重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秦热从治理大型CFB锅炉的“门外汉”变成了同行业的“领路人”。2016年,秦热实现安全生产十周年。

企业技术创新的践行者

持续开展节能降耗,提升机组竞争力。供电煤耗是火力发电厂每向外提供1千瓦时电能平均耗用的标准煤量,是国家对火电厂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马涛组织成立攻关小组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开展了#5、6机组的增容改造、排烟余热的回收利用改造、空气预热器改造、引风机改造,实施各种管路系统及设备运行优化工作。通过改造和优化,设备运行经济性不断提高,2016年,秦热公司全年供电煤耗完成290克/千瓦时,10年累计降低78克/千瓦时,创国内同类型机组煤耗领先水平,提前5年完成国家2020年的目标任务。

秦热公司两台300MW CFB锅炉,厂用电率较同等级机组高,是CFB锅炉长期存在的难题。2016年7月,在马涛的带领下,完成了单台机组加装功热汽轮机改造工作,利用汽轮机抽汽至热网加热器之间的0.2-0.3MPa的压损,增设小汽轮用于发电和拖动热网循环泵,实现了高品质的蒸汽焓降发电和拖泵,且不影响热网加热器性能, 达到了节能环保双重功效。项目投产后一季度的综合厂用电率较上年同期降低了2.43个百分点。

坚守社会责任,力保绿水青山。对秦热来说,做好环保工作是事关国企责任与民生健康的头等大事。2015年5月,秦热实施机组环保设施全面升级改造。按照省政府要求,工期只有8个月。马涛带领技术人员驻守现场,抓工期、抓规范、抓质量,在施工中前移管理,创新布局、优化设计,创造了国内最短工期记录,实现了海水脱硫技术+SNCR脱硝提效+湿式电除尘器技术在CFB锅炉应用,并首创了一体等径的脱硫塔-湿式除尘器,首创了国内唯一全池曝气的新颖曝气池和双极动调加变频的引风机运行模式,节能环保效果显著。2016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均值分别为27.33mg/m3、2.1mg/ m3、0.78mg/ m3,远远低于省《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中规定的50mg/ m3、35mg/ m3、10mg/ m3排放限值要求,提升了大型CFB机组烟气综合治理效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