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北建投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春雷

2017-06-29 17: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朱春雷,男,1969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文化,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先后在西电公司检修工、计算机班长、热控车间主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秦热总经理、西电公司总经理等岗位工作。先后荣获省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先进个人、河北省设备管理先进工作者、优秀节能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思想上的领路人

朱春雷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工作,善于思考和总结,并在实践中综合运用。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带领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研究市场、开拓创新,着力提升了企业组织效能和管理水平,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

业务上的带头人

坚持深入现场,实现安全生产十周年。2013年至2016年12月任秦皇岛热电公司总经理期间,坚持生产管理人员走在现场“,及时诊断设备存在问题、排查隐患,并对症下药。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三无”、“四项培训”、安全生产攻坚等专项活动,效果非常显著。在组织好机组热备消缺的同时,将部分计划检修项目和需要双机同停的检查、检修项目合理安排到机组热备中进行,既提高了设备、系统的可靠性,又减少一台机组的计划检修,节约了近700万元的生产费用。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主持完成了#6机组功热汽轮机改造工作,一个采暖季节电量4752.78万 kWh,折算单台机组全年降低综合厂用电率3.285%,考虑增加抽汽引起的煤耗增加后,折合单机全年降低供电煤耗9.03g/ kWh。强化了环保设施运行维护工作,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既取得了环保奖补资金和利用小时数奖励,又取得了环保补贴电价。

抢抓市场机遇,拓展经营思路。2016年,秦热公司顺应电力市场变化,积极开展大用户直供电工作,秦热与承德分公司、唐山三友化工、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签订交易协议。

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运营效益。秦热公司通过细化资金计划、加强筹融资管理、加了存量贷款还款力度、扩大银行承兑汇票结算业务范围等举措,全年同比节约财务费用2214万元。

燃料管理多措并举,降成本保供应。2016年,秦热构建了以中煤、开滦为主,神华、同煤为辅的“2+2”煤源模式,煤源结构更加优化。与太原铁路局协商开通了秦皇岛区域第一列C80E型车,目前该型车体占比达到90%以上,缓解了运力不足的被动局面。同时加大了经济煤种的掺烧力度,占比达37.06%以上,有效地降低了燃料采购成本。

强化人力资源建设。积极推进赛马机制,根据业绩考核对员工岗位动态调整,调动和增强了员工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无边界专业管理,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推行跨部门办公,形成专业主体,管理跨界,逐渐培养出一批跨部门的专业带头人和一批技术过硬的创新能手。

积极推进老厂新制改革。担任西柏坡发电公司总经理不到半年,他积极推进老厂新制改革,梳理修订《“三重一大”管理实施细则》等11项管理制度,实现监管无死角,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大幅提高。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以设备缺陷为切入点,将“互联网+”引入安全管理,开发应用安全生产移动管控系统正式上线并在建投能源系统推广。强化“三外”项目安全监察管理,全公司安全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公司六台机组首次实现零非停,连续实现三个安全生产长周期。汽机车间检修现场被评为河北省现场星级管理评价活动五星级现场。《火电企业检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项目别评为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公司被评为3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作风上的清白人

朱春雷在工作中注重发扬民主,凡是规定的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集团和能源公司的要求贯彻执行,并在企业内部召开党政联席会集体解决,严格按程序办事,处理事务公正公开公平。加强班子和各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拒绝各种腐败诱惑,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领导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在公务接待过程中严格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则,厉行节俭,杜绝各种奢侈浪费、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现象。工作中主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廉政教育,自清自洁、自我约束,切实维护了公司政治、经济安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