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北港口集团沧州渤海港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学军

2017-06-28 08: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学军,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河北港口集团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原油港务有限公司等6个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多年来,始终视使命为魂,在港口建设和运营管理战线精彩“亮旗”,创造了多项新记录;始终视责任为山,把企业发展和职工福祉一肩担起,永葆激情,埋头苦干,谱写了港口建设与经营管理的新篇章。

建港当先锋。2008年,省委、省政府做出重大决策,以河北港口集团为主体,建设黄骅港综合港区。同年4月,具有丰富建港经验的杨学军被集团调至沧州黄骅港任沧州渤海港务公司副总经理。综合港区起步工程要新建一条能通过10万吨级船舶的新航道、4个5万吨级通用散杂货和4个5万吨级通用杂货泊位,水工结构预留具备10万吨级标准,并兼顾集装箱功能,年通过能力为1800万吨。工期之紧,工作量之大、作业面之广、技术难度之高,在全国建港史上前所未有。面对困难和挑战,杨学军毫无怨言,他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建设团队一道迎风浪、踏泥泞、冒严寒、顶酷暑,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为压缩建设时间和确保施工质量,他坚持靠前指挥,现场解决施工中的难点问题,并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边施工边协调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硬是把额定3年的施工周期压缩到了短短的17个月,创造了国内建港史上的“黄骅港速度”。

扩港再冲锋。成功的喜悦丝毫没有放慢探索者前进的步伐。2012年,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综合港区二期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沿海开放大优势”的重大决策。综合港区二期工程是河北港口集团投资建设的沧州黄骅港专业化矿石码头,该工程为国家规划的矿石码头布点以外项目,且面临近年来国内钢铁产业不景气的严峻形势,项目手续前期跑办难度极大,杨学军又一次承担起开发建设矿石码头一期工程“排头兵”的重任。为尽快让项目落地,他们分兵几路转战秦皇岛、沧州、石家庄和北京等地协调跑办各种手续。从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到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历时仅仅1年零33天,创造了省同类项目的最快获批记录,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誉。此后,他与建设团队一起,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安全优质地完成了矿石码头一起主体工程建设工作,实现了一次性重载试车成功。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黄骅港正式跨入综合性深水大港行列。黄骅港一期、二期工程的陆续建成投产,使地处河北省南部沿海的黄骅港综合港区的区位优势更加显现,显著提升了周边区域和腹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为我省全力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做出了积极贡献。

运营创佳绩。为了工作不畏艰辛、奋力打拼;为了发展夙兴夜寐、刻苦钻研;为了项目抛家舍业、不图回报,杨学军的品质和作风深深感动着同事,也得到了集团公司管理层的高度认可,集团公司破例先后将沧州渤海和沧州矿石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交到他的手里,集团旗下六个公司的建设和运营重担也相继压在他的肩头。

面对生产运营与管理的新领域,杨学军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请教,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管理人员学习新知识蔚然成风。在领导班子建设中,他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构建了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分工不分家,补位不越位的良好格局;生产上,他注重货源开发,经常亲自带领业务人员走访周边腹地的钢企和矿石贸易商,稳定老货源吸引新客户。为减少物流司机运输成本和提高接卸效率,他组织生产部门精心培育了煤炭—矿石的“钟摆式”运输模式,盘活了集疏港车流,综合利用两个公司的生产泊位采用“2+6”泊位联动方式,实现大吨位船舶的快速接卸与疏港;融耐心与细心于一体,“面对面”倾听、“心贴心”沟通、“实打实”办事,让广大职工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他倡导给大家提供宽松的工作氛围,讲求同事间和谐共处、互相包容,通过弘扬正能量,打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激励各级管理者敢于担当,不仅提高了各级管理者的自信和担当精神,而且凝聚起大家的共识,提高了管理效率;为了给来港客户和大车司机提供方便服务,他积极推行在港内设置免费饮水点,在职工食堂为司机提供成本价盒饭,让客户和司机们深深体会到了公司的诚意。接管公司不到半年时间,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沧州渤海公司散杂货和集装箱生产连创佳绩,散杂货年吞吐量达到了360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60万标箱、沧州矿石公司两个泊位正式运营的第一年就创造了1678万吨吞吐量的好成绩。三年间,他管理的沧州渤海公司利润指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4年利润减亏3000万元;2015年利润从原来的预计亏损2300万元扭亏为盈,盈利3500万元;2016年利润总额突破亿元大关,实现1.22亿元。两个公司先后荣获了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沧州市水工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省政府颁发的黄骅综合大港开发建设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