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矿长王文清

2017-06-28 08:5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文清,男,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矿长。从业28年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成长为企业负责人,凭借着丰富的理论、实践及管理经验,以及雷厉风行、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荣获煤炭工业科技进步矿井先进工作者、邢台市五一奖章、邢台市劳动模范、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履行责任担当  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安全是天字一号工程,保护职工生命是矿长的第一职责和最高使命。2015年2月,王文清担任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矿长。由于开采水平不断延伸,瓦斯、水害威胁愈发严重,开采条件、生产系统愈加复杂,对安全生产造成极大威胁。王文清经过深入调研思考,将多年煤矿管理经验与矿井实际相结合,谋划了一整套安全工作思路。突出“矿领导负责重大事故防范、区队杜绝零星事故”的分层级管理理念,每月带头入井十余次,带头盯现场、搞攻关、解难题,先后带队到淮南矿业集团对标学习,完善瓦斯防治工作方案,解决瓦斯抽采效率低的问题,与中国矿大合作,开展深部水平锚网支护技术研究,解决巷道支护低的问题;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构建以正向激励为主的安全考评机制,每月选树典型、表彰先进,调动各级主动抓安全的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全矿各级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奋勇争先,深入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蔚然成风,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

体现忠诚奉献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越是在困难形势下,越要体现出国有企业的忠诚与奉献。王文清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东庞矿与所有煤企一样,生产经营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他要求全矿上下扭转长期高效益条件下养成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迅速打响“深挖潜、练内功、保指标”攻坚战。针对年度刚性任务指标压力,第一时间全部分解到区队、班组,层层传递压力,确保了生产组织高位平稳运行;围绕物资清理、修旧利废、节能降耗等方面,两年来实施增收节支项目100多个,创效9300万元,增强了矿井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针对市场萎缩、需求疲软的局面,优化洗选工艺,加强配煤和洗煤管理,确保了产销平衡,实现了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两年来,东庞矿先后打破20多项生产记录,完成商品煤销量900多万吨,利润12亿元。

勇于改革创新  积聚企业发展优势

东庞矿建矿30多年,和大多数国企一样,一些深层次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加之市场持续下行、利润率不断下滑,深化改革已经成为东庞矿不得不面对的课题。王文清紧跟深化国企内部改革要求,充分考虑煤矿资源禀赋特征、内外形势和兴衰发展规律,解放思想,大胆改革。探索生产区队改革,通过打破干部职工身份界限,严格核岗定编,材料及大型设备、配件承包管理等措施,人均工效提升28%,吨煤材料费降低5%,为邢台矿区安全高效区队建设提供了借鉴。对后勤单位实施自主承包管理,全年减少费用200万元,自养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奠定了基础。以精干高效为原则,核减外协队伍、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实施离职托管及内部退养政策,减少用工近400人;撤并部门岗位6个,管理职责更加明晰。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实行关键岗位公开招聘,鼓励技术管理岗位向操作岗位流动,优化了职工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直面难题、敢于攻坚的精神与魄力,使矿井在改革中赢得主动,也将对下一步深化改革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坚守为民情怀  让职工群众更加幸福

让全矿职工家属生活的更美好,是王文清工作的根本和落脚点。他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和谐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亲情化、人性化”管理,把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的着眼点,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他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资金,实施社区道路及清水管网改造,安装本部至碧景园太阳能路灯,社区环境进一步改善;主动深入基层,了解职工家属所思所想所盼,卫生保洁、水电保障等一批热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密切了干群关系;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井下修建了厕所、安装了饮水机,生产头面配备了小药箱及担架,开展了职业病体检,职工工作更加体面、生活更有保障;高度关注困难职工生活,两年累计发放慰问金150多万元,并为139户困难家庭享减免了水电费用。惠民利民措施,让广大职工家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东庞矿荣获河北省首批“关爱职工百佳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