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活动>>科技助农

【农事】蔬菜换茬季,别在施肥上栽了跟头

2017-06-28 22:29:45 来源:农资导报

随着蔬菜换茬季的到来,不少菜农开始整理棚室准备下一茬。在菜农整理棚室的过程中,翻地是一项技术活,但就是这项技术活,很多菜农却把握不好。尤其是很多刚刚“玩”棚没几年的菜农,往往在翻地这个环节上“栽了跟头”,成为棚内病害爆发的根源。

首先,翻地前棚室清理不严,杂草进了地,病菌增多。 很多菜农着急换茬,很多杂草和蔬菜烂秸秆并没有清理干净,直接翻进地里,而这是一种很大的隐患。因为这些杂草容易成为病菌及害虫的中间寄主,当棚内种植蔬菜后,这些病菌及害虫会再次传播到大棚当中,对蔬菜的种植造成危害。建议菜农翻地前及时将棚内的杂草除去,消除病菌及害虫的中间寄主,为蔬菜定植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其次,翻地前工具和鞋子不消毒,不采用区域性翻地,线虫严重。 这几年,蔬菜根结线虫是一个生产难题,而这个难题的出现,翻地工具和鞋子不消毒,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且有的棚室内,线虫只分布在棚内部分地区,翻耕时用一台旋耕机进行全棚操作,很容易将线虫传播到全棚。因此在使用旋耕机时应做好消毒工作,将机器上的泥土清理干净,避免将其他棚室的土壤带进自己的棚室。针对一个棚室内线虫危害严重的地块,翻地时应做好标记,单独用铁锨进行深翻或最后再翻这里,避免线虫的扩散。

另外,翻地时深度不够,生理性病害增多。 常规的旋耕机连年翻地,势必会造成犁底层的出现,因此建议旋耕机与犁耕、锨耕结合,物理加深耕作层。犁翻地较深,可达到25-30厘米。可以隔次轮流使用犁、旋耕机和铁锨,可以打破长期使用旋耕机形成的较浅犁底层,促进根系的深扎。培育好壮棵,生理性病害自然减少。

蔬菜换茬前施肥的一些建议:

一定要打破犁底层

由于连年种植,使用旋耕机等机械翻地的,在25cm左右的耕层的下面就形成了一个犁底层。犁底层中腐殖质少,孔隙度小,就会造成土壤透气性差,透水性不良,根系下扎困难。然而由于犁底层的存在,施用的肥料多集中于20cm左右的耕层土壤中,会使得耕层土壤富营养化,导致土壤盐渍化。因此,在换茬的时候要使用深度能超过25cm的机械进行深翻,比如犁、开沟机、深翻机等。打破了犁底层让底肥更均匀地分布,也避免了大量施肥使土壤表层富营养化,也利于根系深扎。

慎用土壤调理剂

大多数土壤调理剂主要是以钢渣磷肥为主,这是一种碱性的肥料,对于酸化的土壤有良好的改良效果,同时能补充钙镁等元素。适宜蔬菜生长的土壤酸碱度多在6~7.5,所以,要根据土壤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土壤调理剂。若是在呈现弱碱性石灰性土壤中持续使用碱性肥料,势必会导致土壤碱化,在碱性土壤中若氮肥使用过量,则容易产生大量氨气,造成气害。

沟施、穴施粪肥要谨慎

蔬菜换茬的时候,最好的底肥施用方法是全棚施用且深翻,如采取沟施、穴施肥料则要注意施肥方法。首先是沟施、穴施肥料要与根系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把肥料用于根系的正下方,虽然养分集中但不利于根系下扎。其次是用于沟施、穴施的肥料要选择好。粪肥一定要腐熟彻底,避免在土壤中发酵腐熟烧坏根系。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