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矿长高晓峰

2017-06-27 08: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晓峰,1970年10月出生,河北定州人,中共党员,1992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现任大淑村矿矿长。作为一名企业带头人,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矿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务实肯干,推动了矿井安全稳健发展。先后荣获冀中能源和峰峰集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管理者”等称号。

2016年4月,高晓峰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大淑村矿,面对生产条件差、安全形势严峻、特别是经济形势严峻等诸多困难,他在和班子成员研究矿井发展远景后,提出了打造“安全高效、规范管理、和谐共进”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机构,明确管理职责,硬件和软件齐抓,安全和生产并举,协调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各类问题,使矿井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他坚持抓管理促安全,强化“三基”,狠抓班组安全管理、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带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他坚持把精细化管理引入安全工作,编制各级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操作流程及工作标准,在井上井下全面推行员工6S+精细化管理员工岗位标准体系,注重严格流程控制,强化监督考核,形成了以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职工职业行为规范为核心,以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严抓安全管理不放松,创新提出了六级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了“三查四反五提高”活动,以“严、细、实、高”为具体要求,推进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模式,较好地走上了管理责任定量化、管理制度柔性化、管理过程标准化、管理考核绩效化、管理结果最佳化的轨道。

他坚持科技兴矿促发展,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共性问题,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步伐。以数字说话的干练作风,他经常深入井下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工程技术人员反复探讨采掘接续问题。每遇到技术与管理中的困惑,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在主采工作面采取了拉超前架和安排专人调架等方式,顺利通过了地质构造复杂带,实现了产量稳步回升。开掘上,在防突地区煤巷掘进工作面,全面推广使用挖掘式装载机,提高了单进水平。他注重发回品牌效应,因势利导调整产品结构,确保了市场低迷时期保销量、稳价格。他积极利用瓦斯发电,采取了穿层抽采区域防突措施,配合“两堵一注”封孔工艺,抽采率达到60%以上,瓦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发电11985334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他结合矿井和经营形势,制定了资金管理非常措施,明确提出了提质增效降本增效63条举措,实行成本专业包干、月度矿情发布,从严控制各类费用,电费、材料费、劳务费等成本节约明显,非生产性支出再降32%,全员节支创效,提质增效、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他注重提升全员素质强技能,推行“岗位培训、参观学习、引进相结合”的全面素质教育。带领技术骨干到许多采煤技术先进的煤矿现场参观和跟班学习,从专业院校引进技术骨干,提高了矿工的整体素质。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以“学技术、守规程、强技能、提素质”为主题的全员培训活动,“班前一预、班中一问、班后一结、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每季一赛、每年一练”的“八个一”培训方法,以“技师大讲堂”、“班组小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提高安全培训的实效性。在职工每月一考中,凡考试成绩达到90分、95分的,分别给予100元、200元相应的奖励。考试不及格的,采取不罚款处理,让其停止工作继续学习,直至考试及格通过为止。安全培训中的人文关怀,以奖代罚,提高了职工积极性。依托“三功两述三绝”训练平台,全面提升职工发现及解决事故隐患的处置能力,事故率同期相比降低了20%以上,形成了讲学习、重创新、争成才、竞建功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