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公

2017-06-27 08:0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建公,汉族,1967年12月出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入党,正高级工程师,河北省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先后担任冀中能源集团和开滦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现任开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曾荣获第九届“河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第八届“邯郸市十大杰出青年”、“邯郸市贸促会、国际商会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煤炭工业“第十三届石圪节精神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由其独立研究或主持创造了多项省级和行业级科研成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与实践》获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成果奖,《运用多种资金管控手段与融资策略提高大型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水平的探索与实践》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现代化创新成果奖,《能源综合管理体系的完善与推进》和《坚持依法治安 突出科技引领 培育先进产能 努力开创新常态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荣获省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应用成果一等奖。

一、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努力增强把握驾驭全局、系统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心中有党、任事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董事会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勤勉敬业,履职尽责,创新工作,持续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勇于创新、治企有方。严格执行现代企业制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决策和董事会决议,善于立足全局观察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破解难题,全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充分发挥经理层的团队作用,创新总经理办公会的方式方法,抓重点、解难点,实现了高效决策和执行。大力推进以企业整体上市为主的各项配套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整体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加快推进生活后勤服务系统改革,精简管理机构,推行社会化、市场化管理,后勤补贴费用逐年减少;积极推进物资采购“四集中”、销售“五统一”、设备集中管理等专项改革,提高了专业化管理水平。近年来,面对煤炭市场急剧变化、煤炭产能过剩的新形势,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引导和推动集团上下转变思维方式、转移工作重心,强化管理、苦练内功,加大节支降耗和精细化管理力度,企业集约发展、内涵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三、兴企有为,业绩突出。善于把握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冀中能源工作期间,面对受煤炭市场急剧变化影响、煤炭主业相当一部分矿井成本价格严重倒挂的严峻形势,主动转变思维方式、调整经营思路,摒弃以产量、经济总量论英雄的传统观念,围绕质量效益主题,瞄准关键点、抓住主要矛盾,创造性地提出了“提质增效、稳健运营”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努力创新方法举措,确保了董事会各项决议执行到位,连续四年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主要经营考核指标,实现了企业在困境之中稳健运营、稳定发展。到开滦集团工作以来,面对煤炭市场下行、矿区衰老、资源衰竭等发展难题,迅速落实“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倡导清洁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创新,挖潜增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以煤炭产业为基础,以热电、煤化工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一基三柱”产业格局。特别是2016年以来,面对煤炭市场变化、国家去产能力度加大、企业资金极度紧张、扭亏脱困压力不断增大的严峻形势,团结带领经理层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工作部署,紧紧抓住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强化管理、扭亏脱困、转型升级五大着力点,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深挖内潜,攻坚克难,开滦集团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2016年,原煤产量完成7022万吨,精煤产量完成1648万吨,营业收入完成1600亿元,企业利润完成1.5亿元,非煤产业收入比重保持在90%以上,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04,同比下降25.9%,企业实现了扭亏脱困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四、作风深入、勤政廉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精力足,热情高,实干精神强。到开滦集团公司近一年来,走遍了集团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单位。经常深入井下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主动了解基层单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情况。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团结同事,关心职工,在企业经营困难的形势下,坚持民生建设不动摇,保证实事工程投入,切实维护员工切身利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证员工共享企业转型发展成果,受到广大干部员工的一致好评,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和较好的群众口碑。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善于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于“三重一大”等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坚持按程序逐级提交总经理办公会、党政班子会和董事会集体讨论决定,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时刻坚持挺纪在前,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对自己、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