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活动>>头条新闻

第二届最美河北国企带头人推选展示
——河钢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彩东

2017-06-22 16:1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工学博士学位,欧洲企业工作经历,生产一线工作经验和技术与营销领导岗位历练……37岁的河钢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彩东的奋斗轨迹,格外精彩。

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脚踏实地执着奋斗

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张彩东都秉承“工科男”的严谨和执着,将工作做到极致,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工作中。

离开母校重庆大学,张彩东博士从象牙塔走进河钢唐钢炼钢厂,他扎根产线带领大家挑战钢铁冶炼最新技术,与炼钢工一起攻克炼钢工艺难题,与技术人员共同处理产线技术“顽疾”……先后牵头或主研重大科研项目和产业升级项目10余项,2项成果获河北省冶金科技进步奖,获唐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博士生的务实肯干赢得了产线工人高度肯定,产线4年,他连年被评为“河钢唐钢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3年,张彩东被选派到瑞士德高公司工作学习一年。在语言和工作环境迥异的欧洲企业,张彩东告诫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代表的是河钢。为快速进入角色,他放弃全部公休日,仅15天就从“学员”变成“员工”。短短一年完成南美洲钢材供需现状与展望调研报告1份、国际贸易回盘62份,实现订单36份,了解了欧洲贸易融资模式,深入学习了德高深厚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治企有为兴企有方

欧洲企业工作归来的张彩东,在新的不同岗位被赋予重任。

如何针对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高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如何紧跟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和相关的新兴产业发展动态,创新开展制度设计,张彩东博士发挥个人所长,在新的领导岗位大胆变革,在推动河钢品种升级、营销模式转型等重点工作中勇于创新——

开展产线对标实现品种钢量价齐升。从瑞士回国的张彩东先是调任河钢钢研总院担任院长助理兼河钢集团科技管理部副部长,组织了对全集团各产线的产品结构分析,制定了集团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方案,2015年河钢品种钢比例月均提高1.1%、高端产品增幅120%、产品质量和售价也稳步提升。

以国际标准牵头组建河钢客户服务中心。扎实的专业储备、丰富的一线经验,再加上外企工作经历及集团钢研部门科技管理历练,让张彩东具备了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思维。转行营销领域后,张彩东找到营销模式严重制约钢铁产业升级换代的根源,积极推行大客户经理制,开展大客户开发与管理……一年后的2016年,河钢集团大客户数量达到295户,销量达1200万吨。营销模式转型促动了生产组织模式转型,并为产品升级提供了方向,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让战略思想贯穿组织机构变革全过程。张彩东牵头制定了《河钢销售组织机构扁平化变革方案》,积极探索“产线营销”与“战略营销”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超大型钢铁企业营销模式,使营销人员更加贴近市场和生产一线,使河钢集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适应市场与行业发展需求。

推动国际高端客户市场开发并取得重大突破。张彩东积极搭建与国际高端企业的战略合作平台。引进欧洲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并发挥自己兼任国际钢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钢协的活动,掌握全球钢铁行业信息,带头开发国际知名高端客户。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功开发了西门子、普锐特、日立、松下等十余家国际知名高端客户,显著提升了河钢集团在国际知名客户中的品牌影响力。

开展市场与客户需求调研抢占市场先机。为推动河钢实现“从传统产业的跟随者向新兴产业领跑者转变”,张彩东组织开展了地下管廊、新能源汽车等6项新兴产业调研,走访终端用户143家,确定开发目标35家,抢占了行业发展先机;组织开展周边市场调研工作,提高了为省内用钢企业提供优质钢材与服务的能力;畅通客户和产品信息传递、处理渠道,践行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引领企业供给侧改革的目标要求。

以国际视野打造国际化营销团队。为提升河钢营销团队的综合素质与整体业务水平,张彩东2016年牵头组织业务培训26次,提高了业务人员对钢铁知识、营销技巧与策略的认知水平,助推了业务能力的提升。

清正廉洁忠实履职,做“最美国企带头人”

张彩东特别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并时刻告诫自己在业务经营活动中严守底线,做到常在营销业务“河边走”,更要清正廉洁“不湿鞋”。

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时刻保持彬彬有礼的商务礼仪,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思维,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并重,可与世界直接对话的国企带头人张彩东,作为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的知识型、专家型、年轻有为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杰出代表,先后获得河钢唐钢有突出贡献科技与管理人才二等奖、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等科技表彰,获唐山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河钢唐钢十大杰出青年、河钢唐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