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

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新型住宅拥抱绿色生活

2017-06-21 16: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魏雨)近日,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

采用“气代煤”“电代煤”的改造方式,成本较燃煤有所提升,为提高百姓接受度,我省在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燃烧散煤取暖的同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通过建造高品质的节能住房,降低取暖成本。

为考察改造情况,6月6日至11日,记者跟随“河北省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队伍,走进保定、承德、张家口地区,深入企业和农户,进行实地走访。

建造模式百花齐放 节能抗震各具特点

走访发现,三地农房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建造体系包含了CL、EPS、PC、钢结构、木结构五大类。各体系分别在节能环保、降低制造成本、快速施工以及抗震等方面具有优势。

CL模式:节能+快速施工

“CL建筑,是一种把含有保温层网架板作为墙体的骨架,在工厂制作完成后,运输到工地进行组装的建筑形式……”在讲解员的一路解说下,6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保定市清苑区南大冉村村民贾艳利的住宅前。住宅是三层小楼的样式,精巧的设计让小楼显得很别致。

贾艳利的住宅外观

据了解,贾艳利的住宅2015年4月开始建设,主体采用CL建筑体系。由于构件全部在工厂制作完成,省去了钢筋制作安装和外保温施工的工序,房子仅用了一个多月就建成了。

CL墙体内置的保温层,让房屋的保温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冬暖夏凉。搬进新家后,贾艳利摒弃了烧煤取暖的做法,冬天改用空调取暖。

“如果是同等面积的砖混房,一个冬天烧煤十几吨,至少要8000元。现在用空调,才花了3000多元。”贾艳丽对记者说。

比起传统建造方式,CL建筑的造价要略贵一些。贾艳利的房子建筑面积446㎡,建造加装修核算到每平米造价1098元。“墙内损失墙外补”,贾艳利给告诉记者,“盖房多花的钱没几年就能从节能上补回来。”

EPS模式:低成本+节能+施工简单

在保定市莲池区中马池村村委会的旁边,6座在建房屋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全部采用EPS空腔模块技术建造。

据了解,EPS空腔模块技术是以泡沫空腔模块作为保温层,在空腔内浇注钢筋混凝土承重层的复合型墙体建造工艺。

许翔云为记者介绍EPS建筑的特点

相比于其他建造方式,EPS建筑造价更低廉。保定晶达建筑工程清苑分公司经理许翔云介绍说,EPS主体工程的造价每平米只有600多元,十分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泡沫空腔模块的保温效果同样显著。即使在没有任何取暖措施的前提下,冬季室内温度仍然可以达到15℃。

EPS建筑另外一大优势是建造方便。“泡沫模块的拼接像搭积木一样,操作简单易行。我们已经有了客户自行搭建成功的案例”许翔云告诉记者。  

钢结构:抗震+增加使用面积+保温

8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稻池村美丽乡村项目的施工现场。为附近居民建造的412套钢结构住房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

滦平县巴克什营稻池村美丽乡村项目施工现场

在一处工地上,几座住宅的钢铁骨架已经搭建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保温墙板。墙板都是在工厂预制完成的,装配起来速度很快。工人介绍说,一幢100平米的房子只需10天即可装配完成。

据唐山冀东发展燕东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天利介绍,保温墙板使用了发泡混凝土工艺,相较于传统建筑,9cm厚的墙板相当于24cm厚的砖墙的保温性能。

墙体厚度的缩减带来了另外的好处,相较于砖混结构的房屋,采用发泡混凝土的钢结构住宅增加了10%至15%的使用面积。

“钢结构建筑质量轻,可减小结构共振,能够经受9度大地震的冲击,”付天利说,“我省是钢铁大省,推广钢结构建筑对于削减过剩产能同样是有好处的。”

正在装配中的PC结构建筑

PC是指工厂中通过标准化、机械化方式加工生产的混凝土制品。预制件全部在工厂预制完成,现场组装方便快捷,一座300平米的建筑仅需3天即可建成,而且几乎不产生建筑垃圾。木结构的房屋的性能突出表现在环保上,森林资源的可再生性,可以为木结构提供源源不断的建筑材料。在节能、抗震、现场施工方面,木结构也比传统建筑具有优势。

创新创造层出不穷 集成住宅因地制宜

在装配式住宅的推广中,各地又分别结合实际情况,集成了不同建造模式,整合了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在新型农房的建设当中。  

张家口沽源县纬度高,冬季气候寒冷,室外温度常在零下20℃以下。为增强保温措施,在对沽源县榛子沟示范项目的房屋改造过程中,张家口建工集团在CL体系中引入了新风系统。

位于沽源县榛子沟的房屋改造项目

具体做法为:在地下保温层铺设7孔预制板,两端分别与通向室内室外的PVC管相连通。这样,一则可以实现室内外空气自然流通。二则室外空气经过地热层加热后可以起到室内增温的作用。

为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沽源县榛子沟示范项目应用了中水系统。该系统由室内排水管、固液分离装置、污水处理集成模块、化粪池、渗井或排水沟组成。污水从室内排出后进行即时固液分离,分离出的污水过滤达标后,用于回冲厕所。多余的水用于绿化,冬天进入渗井。分离出来的固体粪便,进入化粪池,堆粪还田。

不同建筑体系之间同样可以相互结合,取长补短。张家口怀来上谷水郡项目,建筑主体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屋顶采用木质结构。这样的结合不仅可以发挥出木质结构美观、可塑性强的特点,而且降低了制造成本。相较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平米降低了一百元成本。

节能农房全国领先 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记者通过几天的走访发现,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居住舒适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新型节能建筑在农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尚义县13号村示范项目

省墙改节能办(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介绍说,节能抗震农房的建设,对于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我省处在两条地震断裂带上,属于地震多发区,建设能够抵御高强度地震的农房很有必要。

郁达飞说:“目前,我省在节能抗震农房的推广实践中处在全国领先地位。我们要通过示范点建设,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好处,进一步推动节能抗震农房在全省范围内铺开。”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