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评论解读

陈佐洱:基于宪法的国家认同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核心价值

2017-06-20 15:23:16 来源:中国新闻社

国务院港澳办原常务副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创会会长陈佐洱教授近日表示,基于宪法的国家认同,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成功实践的核心价值,也是20年来凝聚香港共识,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陈佐洱在北京接受媒体群访。每到纪念回归的重要节点,他都会被记者追问,还原20年前关于政权交接的始末。这一次,他特别提到回归前夜的那场大雨。

“我在香港那么长时间,从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雨。”上半夜,陈佐洱在酒店房间收看英国政府露天告别仪式直播,“末代港督”彭定康手上的讲稿被淋得一团糟,脸上有水流下,也分不清是雨还是泪。“我想,这也许是苍天洗涤中国近代史以来第一个国耻的泪水。”

彭定康后来在《东方与西方》一书中提到:香港是大不列颠帝国真正终结的地方。而此刻,陈佐洱脑海中则是《红楼梦》中的两句话: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香港,被外国人殖民统治的时代永远结束了。”

“从这一刻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开始在全中国实施,‘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变成了现实。”

陈佐洱说,“一国两制”是用和平方式解决香港回归祖国的最佳办法,也是回归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好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史无前例的创举。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曾表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探索前进。

陈佐洱续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于5月27日在纪念基本法实施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国家层面、香港层面、国际层面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这可是整个中国香港的成功,属于每一个香港市民的成功。

被问及未来,他指出,从某种意义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香港最大的政治。而要实现“发展”和“改善”,唯一正确的路向和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施香港所长,为祖国所需。(记者杨程晨 安英昭)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