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需要一大批自己的“三剑客”

2017-06-19 14:47:25 来源:解放军报

创客·痛客·极客

■陈新建

北京中关村有一批英才,被称为“三剑客”:极具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创客”,极具洞察力和执行力的“痛客”,极具毅力和技术颠覆力的“极客”。他们引领和驱动着数字产业创新创业和创造智造的步伐,源源不断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信息化战争打的是“键盘”和“芯片”,某种程度上也是科技人才的比拼和较量。谁拥有高精尖人才优势,谁就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就能掌握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无论是补上信息化技术短板,还是突破装备发展的瓶颈,军营都需要一大批自己的“三剑客”。

“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使用有实践力量的人。”创客有充沛的创新力,善于把各种创意变成现实。军队是要打仗的。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战斗力增长点上。畅通通往战场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强化忧患意识、担当精神、求实作风,破除体制机制关卡,明晰各方职责权限,简化审批管理程序,尽快让创新成果转化为制胜法宝。

中医上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痛客以解决痛点之痛为己任,善于提出问题的关键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向。科技创新往往有一些关键节点、核心问题,盘根错节、错综复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驱除拦路虎,啃掉硬骨头,为打赢装上“中国芯”,需要对准一个城墙口不懈冲锋,练就发现痛点的火眼金睛,锤炼手到病除的过硬本领,真正把登山的“保险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极致,是一种坚持,一种较真,一种态度。极客有着对技术巅峰的执着力,不断追求技术的新高度。“书痴则文必正,艺痴则技必良。”一项创新成果的产生,绝非偶然得之,需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力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就会由量的积累,产生质的飞跃,正如金庸笔下的“六脉神剑”,指行剑出,出神入化。

若无新变,不能代雄。军事科技革命汹涌澎湃,机会稍纵即逝,机遇不容错过。“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只有越来越多的创客、痛客、极客活跃科技创新舞台,立强军壮志,铸国防利器,才能挺起大国军队的脊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