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大气污染防治(下)

关注 | 做好方寸间的除尘,才能有广阔的蓝天

2017-06-19 09:29:4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办公室的碎纸机又满了,以往整理碎纸箱就是变身“蒙面侠”与尘土纸屑斗争的过程,也是一个抱怨尘土的吐槽过程。这一次,我们在用过的餐盒里铺一层碎纸屑,洒下一层小麦种子,再铺几张用过的面膜,浇上水,过几天就能看见麦子发芽,然后长成让人欣喜的绿色。被室内扬尘折磨的不满,被纸张浪费引发的忧虑,都被制造绿色带来的成就感一扫而光。看来,除尘治尘、净化空气并不难。

治理大气污染,“尘埃落定”是难题。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扬尘是地面上的尘土在风力、人为带动及其他带动下,飞入大气后成为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之一。为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河北省制定了18个专项实施方案,其中针对扬尘治理的方案就有两个,向扬尘宣战成为未来大气治理的重要内容。

治理扬尘污染,离不开精细二字。“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我们羡慕别人的碧水蓝天,却不知他们为治理扬尘,重视细节近乎费尽心血。网格化精细管理,24小时高精度的监控,不让一片土地裸露,不让一寸土地变成扬尘,每一寸土地物尽其用,每一寸不被利用的土地都被遮盖,让人们在每一个起风的日子都能自信昂起头,而不是眯着眼躲避。

治理扬尘污染,离不开综合治理。建筑施工、道路扬尘、秸秆燃烧是扬尘主要来源,治理扬尘需要摒弃大而化之的粗放式管理,确立精准的综合管理模式。如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就要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管理,确保到2018年,全省施工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就要强化工业料场扬尘控制,重点整治“泥头车”撒漏、带泥上路、未密闭运输等违法行为,确保2017年重点行业实现规范管理,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规范管理;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就要完善秸秆清洁利用,确保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治理扬尘污染,离不开全民参与。雾霾天,段子与吐槽齐飞,鸡汤与谣言并行,但那只是段子,看看就好,我们不能跟着段子抱怨扬尘天气,却不为除尘做任何努力,不能一边畅想碧水蓝天,一边企图置身事外。与其质疑限行令,不如参与到治理行动中;与其盲目被动“等风来”、“等政府解救”,不如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不制造扬尘污染源,少燃放鞭炮,少焚烧秸秆垃圾,同时选择绿色环保出行,清洁绿化周边环境,为净化空气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治理大气污染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硬仗,只有大家同呼吸、共努力,才能跑赢这场消除“心肺之患”的“生态马拉松”。方寸之间除尘,才能有广阔蓝天,我们每个人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为大气治理做最好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绍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