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达人 走进人生风景里

2017-06-13 09:17:29 来源:河北旅游

文/ 王丽平

图片/旅游达人提供

“达人”:来自于日语中的汉字,意思是指经过长年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得到某个领域真谛的人,所谓“强人”“高手”的意思。

“旅游达人”:对旅游领域具有比较专业的知识,或者所知甚多的人。

“旅游达人”的兴起,与互联网的普及和大众旅游时代密不可分。除了“旅游达人”,他们还被叫做“旅游大V”“旅游体验师”……总之,这一群体共同的特点是:喜爱旅行、摄影、写作,惯于行走、记录、分享。

UFO99、咔嚓、路灯摄影、狐狸猫,四位“圈名”颇著的旅游达人。他们大多是从持续经营自己的博客、微博等互联网分享平台起步,越走越远。

“路灯摄影”路中华,摄影师,拥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28岁的“狐狸猫”张慧敏则是一名新媒体经理。2012年,他们受邀参加了同一个活动,新浪江西举办的一次全国性活动“博动江西”,“从那之后,玩着玩着就懂了。”

43岁的“咔嚓”刘瑜茹是一名中学老师,喜欢旅游和摄影,一个偶然的机会,2015年底,她的微博收到一条邀请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一个达人活动,谁知道就此爱上此行。

真名王喜庆的“UFO99”年龄最大,却“入圈”最晚,62岁的他,直到去年成为一家旅游网站评选出来的年度十佳,才知道自己成了一名“达人”。

不同的年龄和职业经历,造就了他们对“旅游达人”这一行当的不同理解。

路中华认为,相比“旅游达人”,这个群体更贴切的称谓应该是“旅游自媒体人”,借助更多的互联网平台,靠持续而有价值的内容创作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累积和维护个人品牌,“这个职业很神圣也很快乐。”

 刘瑜茹则有着更为诗意的解读:时而行走在山水间,时而停留在烟火里,看风景听故事交朋友。短短两三年,她收获了“电脑里无数的美图,记忆里多变的美景,生活里越来越多的朋友,和思想里越来越大的脑洞。”

已经退休的王喜庆则颇为豁达,他说,对于自己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达人是一种心态而不是一种职业和生活,“是享受,不是逼迫。”

其实,撇开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网名,“旅游达人”中的大多数可能只是我们身边的朋友,他们身份不同,职业各异,旅游只是生命空间里的窗口之一。

这是一种被许多人所羡慕的生活方式,除了自主旅行,他们还常常有机会获得免费游山玩水的机会:应媒体、区域和景区之邀,在各类发布终端发表个人旅游体验。于是,在烦琐日常和诗意远方之间自由切换,游走穿梭在不同的天空之下、风景之中。

路中华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个很好的时代,互联网为每个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多种通道,喜欢旅游喜欢玩,也一样能玩出成绩。“如果说还有人怀才不遇,那其实是不够努力。”

世界那么大,很多人的内心都藏着“我想去看看”的愿望。“达人”们的经历和故事告诉我们,只要热爱生活,勇于行动,坚持不懈,无论何时出发,总能走进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

河北旅游杂志:成为旅游达人需要怎样的素质、能力和条件?

路中华:想成为一名旅游达人,第一身体素质要好,第二要有一定的能力和条件,比如会摄影,懂旅游文化,能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与人相处的能力。此外,贵在坚持。

刘瑜茹:要有发现美的眼睛,认真倾听世界的耳朵,和包容万物、善意友好的心。行走,拍摄,在边走边看中了解风土人情。善意,友好,在人与人交流中知晓人间百态。

王喜庆: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其次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再者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异域他乡的向往。性格豁达包容、善于学习进取、向往不同地域、启发人生感悟。

张慧敏:要对路线、美食、摄影等有独特的见解,拍照、文字都还不错,还要吃苦耐劳,因为翻山越岭、起早贪黑不可避免,这时要能给自己动力。

河北旅游杂志: 2016年您的出行成绩如何?

王喜庆:2016年我自驾近一万公里,空中飞了两万多公里。写了大约一百多篇文章,发表不少于十个平台。获得了最喜欢的称号“十大乐途之星”。最“疯”的一个帖子点击量440万,最有趣的一个帖子是一个关于烧饼的,点击量66万。最有成就感的是一趟陕西之旅,24天跑了5000公里,对陕西从地域到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路中华:2016年每个月都出去,去了国内外一共22个地方,每个地方大约10篇稿件,加起来也有几百篇了。取得的成绩就是被泰国国家旅游局授予杰出摄影师,获得了青海玉树摄影大赛的金奖,出版了一本书《走遍中国——山东卷》。

刘瑜茹:十几次吧。国外的去了新加坡,省外去了开封、青岛、北京、安阳等地,省内的去了近10个地方。写了26篇文章,发在乐途、搜狐、新浪、同程等,不少篇被发在首页,获得乐途二、三等奖。

张慧敏:2016出行20多次,写文200篇左右,每次都很满意,结交更多的朋友,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获得新的体验。在旅途中认识的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很多五六十岁的长辈,他们的认真和执着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河北旅游杂志:请结合自己的体验谈谈对河北的旅游印象?

刘瑜茹:在咱们河北旅游,我看过山,听过海,拜过庙。特别喜欢涞源的白石山,去年9月去的,虽然只停留一天,却是“一日经四季,十里不同天。”最近我还去了沧州青县,这里是盘古故里、老子羽化之地,不仅有著名的京杭大运河,还有千年的盘古祭祀庙会。从去年省旅发大会以后,我深刻地感觉到咱河北旅游不仅景区建设越来越好,各地也普遍更加注重宣传和推广。

王喜庆:河北的旅游地风景都很美,文化底蕴很深,但很多地方还欠缺进一步的开发和宣传推广。比如涿鹿,那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起源地,很多类似这样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还没有打出响亮的品牌。此外,针对自驾游群体,我们的景区基本建设和服务水平需要提升。

张慧敏:我最喜欢承德的金山岭长城,拍日出、拍雪景都很棒。感觉河北的景区可以在一些细节上更多地下下功夫,特别想说的一点,很多景区都少不了女性上厕所排队的一幕,真心觉得女厕所可以多来几个。

达人寄语

路中华:不要只是旅行,记得用文字去记录。很多时候,记录比旅行更辛苦,但记录比旅行本身更有价值。

王喜庆:走出去,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这样!

张慧敏:世界那么大,没有达到的地方还很多。爱旅行,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

刘瑜茹:神奇的生活从行走开始。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