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孝教育+休闲度假 闾里古镇:衡水湖畔的『汉风』研学游

2017-06-12 17:02: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林庆荣

今年3月底,闾里古镇成功入选“河北十大旅游投资项目”,古镇中的“孙敬学堂”则荣获了“不得不享的河北十大休闲体验地”。凭借汉代风格的琴瑟园客栈、独特的“孙敬学堂”和“鸿禧堂”等特色项目,闾里古镇依托衡水湖湿地风光和“古冀州”文化资源,瞄准礼孝教育和休闲度假需求,让“研学游”这个新业态在衡水湖畔熠熠生辉,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旅游新星。

衡水湖畔的新兴“古镇”

4月的衡水湖,碧波荡漾,鸟鸣啁啾。一路之隔的闾里古镇,绿树成荫,古色古香。在古代,二十五家为一闾,“闾里” 是对汉代市井街巷的形象描述,也是对“邻里和睦,守望互助”的传统生活氛围的一种期望。

进入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琴瑟园客栈,这是闾里古镇的四大核心项目之一,其借鉴汉代“里坊制”的模式规划建设,形成“五户一邻、五邻一里”的基本格局。目前投入运营的项目一期,占地50亩,投资2亿元。包括“永昌阁”“永明阁”等43栋集会议室、温泉室、娱乐室于一体的国风庭院别墅,以汉代宾客之礼为特色的“顶级汉风度假酒店”,以及还原汉代分餐制,依托衡水湖特色湖鱼的品牌餐饮“汉礼湖宴”,还有汇聚省内外知名小吃的特色美食街,“闾里炒坊”“优味甜水屋”“汉福居”“祥和苑”等小吃店琳琅满目。

这个集娱乐、休闲、旅游、餐饮、民宿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已经成为衡水湖畔的一道亮丽风景。徜徉于琴瑟园的街巷,仿佛时光倒流,置身古朴的汉代小镇。

几年来,由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入巨资打造的衡水闾里古镇,以弘扬传统礼孝文化为主线,充分挖掘“古冀州为九州之首”、“‘头悬梁’汉代大儒孙敬即为今衡水冀州人”等本土文化资源,打造“琴瑟园客栈、孙敬学堂、鸿禧堂、闾里民俗村”四大核心项目,形成了一个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全国知名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一座集休闲、度假、娱乐及体验式研学游为一体的汉式风情文化古镇,于衡水滨湖新区魏家屯镇迅速崛起。

“汉风”研学游的礼孝魅力

在横跨于衡水母亲河——老盐河的状元桥上,沉甸甸的状元锁闪着金色的光芒,火红的祈福带,有祝愿父母的,有祝愿朋友的,还有感恩老师的……迎风飘起,和水中的帆船及龙门构成了一幅美好的图画。

过了状元桥,左边是体现中华民族“盟誓、责任、平等”的传统婚恋文化的鸿禧堂,在这里,汉服创意研发、爱情微电影基地、传统婚礼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交流等功能一应俱全。千余平方米的两进四合院规制,还原汉式婚礼全流程,打造了一个以传统婚礼为核心的爱情文化旅游与婚庆品牌。

而在右边,便是闾里古镇投资近10亿元重点打造的中国礼孝基地——“孙敬学堂·古私塾”了。这个占地100亩,具有汉代建筑特色的古私塾,是国内首家并且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礼孝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研学游基地。它拥有70多间专业体验教室,是集陈列、培训、讲学、研习、礼典、典藏、祭祀、旅游文化等为一体的礼孝教育基地。1800多年后的今天,无数的学子依然敬仰东汉的儒学先贤孙敬,他们纷纷来到这里,近距离地感受“悬梁苦读”报效国家社稷的精神境界。

4月20日,沧州献县的曹女士带着6岁儿子和其他100多对“亲子”一道,慕名来到闾里古镇参加“礼孝一日营”,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换上汉服,开始一天的“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做百工”体验式活动。

“孙敬学堂·古私塾”以一庙(文庙)三堂(容礼堂、知礼堂、明孝堂)为核心,以百工坊、百戏坊、百食坊为辅助体验区,以孙敬学舍为自立能力体验场所,以同观殿为大型教学成果展演场所。一天当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坐、立、行、寝等日常礼仪,体验了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手工织布等过程,还通过文庙的拜师礼知晓尊重师长,通过百食坊的辨五谷、识蔬菜学会“食礼”,通过明孝堂茶道、香道、花道和酒道的学习,真正理解并能以茶、香、花、酒来侍亲明孝。当看到平常像小皇帝、小公主一样的孩子像小淑女、小君子的样子,专心地泡好茶,然后跪拜献茶给父母的时候,一些在场的父母忍不住热泪盈眶。

“学古不复古。”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红介绍说,“时过境迁,我们不可能回到汉代。但可以通过体验这些精心打造的研学游产品,给孩子们的内心植入一颗善良的种子,重新树立心灵的规矩。”

 一天下来,曹女士欣喜地发现,儿子已经懂得抢着帮她拎东西了。漫步在老盐河边的青石路上,虽然周围风景如画,但曹女士的眼睛始终跟随着儿子。“他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她说。

美丽乡村打造民俗新体验

“礼文化”和“俗文化”是闾里古镇建设的两条主线,以琴瑟园客栈、孙敬学堂、鸿禧堂三大项目为主的“礼文化”产品已经先行打造。而与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俗文化”产品,则是闾里古镇重点打造的民俗村项目,包括于庄、东赵、魏屯、李口四个自然村,拟投资8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整体规划,正在分区规划拆迁建设中。

于庄“民俗”村打造成具有民俗旅游特色的“美丽乡村”社区,规划了民俗体验街、文化步行街、民俗广场等。以汉代节庆文化为引子,融合北方传统节庆庙会、民间表演、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华北地区民俗风情的展示窗口。

东赵“福寿”村以汉代民居为特色,构建“五户一邻,五邻一里”的汉式特色乡村社区,全景再现汉朝的“民风民俗”。作为旅游民宿接待村落,既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又利用农宅合作社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魏屯“巧智”村通过发挥魏屯镇原有医疗器械特色产业优势,将电子商务发展与新社区建设相结合,并进一步提升原有的医疗器械产业品级,形成健康产业主题的新农村社区。

李口“文创”村则依托闾里古镇核心景区以及原村落的特色历史文化,引导发展以文化休闲、文化传承、创意制作为特色的新社区。将汉代民俗、美食、工艺等特色文化、特色产业与现代旅游业态有机结合,塑造独具一格的文化创意村落。

目前,采用“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模式的闾里民俗村项目整装待发,利用“孙敬学堂·古私塾”的品牌效应带动附近村落经济发展的思路初见成效。“随着民俗、福寿、巧智、文创四村的打造,闾里古镇旅游吸引力将全面增强,迎来产业发展的新腾飞。”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港说。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