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 带给河北旅游世界级愿景

2017-06-12 16:33:2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林庆荣

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世界的目光聚焦雄安,聚焦河北。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必将使其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对河北旅游业发展的空间格局,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河北省旅游委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在全力支持和投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同时,谋求借势腾飞,努力推动河北旅游产业的整体跨越升级。

“雄安”面世 带来千载难逢重大机遇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使命、责任和担当。我们要聚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凝各方智慧办国家大事,努力在推进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河北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正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所说:“雄安新区的地理区位和生态环境优越,发展起点高、创业条件好,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优势,必将成为空间布局合理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支撑。”

 “世界级支撑”,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宜游”,让河北旅游业看到了广阔的前景。雄安新区作为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力新引擎,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划要求,既给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对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至年底,京津冀之间1300多公里的“瓶颈路”已经完全打通,河北每天有356条公交线路往返于京津。而雄安新区建成后,会让三地之间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从而为三地旅游市场的协同发展创造便利条件。随着优质的资源向雄安汇集,特别是来自北京等地的行业精英所带来的创新文化和创新能力,为河北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产品的开发注入强劲的动力。

创新驱动 掀开全域旅游崭新一页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中央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打造生态城市等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虽然并未直接提及旅游,但七大任务的完成再搭配一个产品升级、业态融合的白洋淀,便可自然造就一个“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在雄安新区崛起的过程中,旅游业的作用不可替代。旅游的大发展可能并非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初衷,但一定是它发展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邓昭明认为。

站位国家高度的雄安新区,创新的城市发展模型带来创新的治理模式。将来,各种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更快速,各种市场要素的配置更高效,各种大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也更精准。这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基于全新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先进的城市管理机制,雄安新区具备全域旅游的所有要素,完全可以站在休闲度假的高起点打造全新的旅游业态系统,成为京津冀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集聚区和示范区,形成基于旅游产业链的系统性创新范式,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全域旅游标杆,为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全新路径。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制定的《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河北未来重点打造辽河源、坝上草原、崇礼—赤城、白洋淀、衡水湖、京西百渡、雾灵山等七大“全国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目前,京津冀区域大部分生态旅游目的地分布在河北,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被称为“华北明珠”。雄安新区的设立,有望帮助白洋淀景区突破现有掣肘与瓶颈,完成世界一流景区的升级任务,成为京津冀的一颗“生态明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品牌。

抓住机遇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伴随历史机遇而来的,是巨大的考验和挑战。时下,借力京津旅游的辐射作用,链接雄安新区高站位的优势,以旅游开放先行区为驱动,深度研究谋划全省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布局,成为河北旅游更上层楼,跻身世界级别的重大课题。

今年以来,河北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扎实推进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环境整治,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特别是首届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的成功举办,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推出了总投资超万亿元的400多个旅游招商项目。

5月18日,河北省旅游委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着眼旅游框架结构调整,联手京津旅游部门在廊坊举办京津冀旅游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着力推动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加快建设,扩大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聚合效应。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等重大发展利好带动下,河北特别是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将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河北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将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将对全省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空间布局进行重新审视。围绕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河北旅游“十三五”规划和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规划,尤其是冀中南的新项目、新业态开发规划,更好地发挥新区建设对全省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把新区创新实践的成果,及时扩大到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当中,使雄安新区成为带动河北旅游投资开发和产业升级的新火车头。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