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友谊,携手共创中哈美好未来

2017-06-07 18:07:42 来源:南方网

2017年是中哈两国建交2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分别为《美丽中国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致辞。习近平表示,哈萨克民族说:“25岁,就像火焰一样,风华正茂。”让我们以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弘扬传统友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为重振丝绸之路而特别制作的这本画册,将是展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各自成就的绚烂画卷。(6月7日《人民日报》)

两国元首热情洋溢充满互信的致辞,也像火焰一样,使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升温。而6月7日到6月10日,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主席4年内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继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主席首次出访。不惟中国,不惟哈萨克斯坦,国际社会以及上合组织相关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各界人士,都对此访表达了极为热切的期待。

期待,首先是因为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首倡之地”。4年前——2013年9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倡议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此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积极响应参与其中。2016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合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看看这样一些交往,就能知道两国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何其感人。——近年来,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领导人的交往互动愈发密切。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两位国家元首会晤多达10余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迄今已20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熟知和尊敬的老朋友。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更加成熟,友谊已深深植根于两国民众心中,中哈在各领域的合作,也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其实,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正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生动阐释,正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生动践行,正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生动例证,正是“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生动典范。它如一滴水珠,折射出“一带一路”的璀璨光芒;它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无疑,“一带一路”建设是21世纪最为精彩的故事和最为伟大的工程。

习主席第三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人们期待这一重大外交行动促进中国同更多欧亚国家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能。就文化交流而言,日前中哈合作出版的《美丽中国美丽哈萨克斯坦》画册,向世界展示两国引人入胜的自然人文景观,体现中哈两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如今,哈萨克斯坦已有5所孔子学院,1.3万名哈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也已超过13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学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在哈萨克斯坦已成时尚。中国人对哈萨克斯坦文化的兴趣也在提升。目前在北京、上海、大连三所高校设立了“哈萨克斯坦中心”。即将成立的第四个哈萨克斯坦中心将设在西安外国语大学。

梦好起宏图,众行可致远。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阿拜曾说过:“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中哈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拥有灿烂的文化和美丽的风光,拥有各自的禀赋特长和合作空间,拥有携手努力的传统友谊。当前的中哈关系就像燃烧的火焰,就像风华正茂的青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展望未来,中哈两国合作的范围将越来越广,合作的深度将不断加强。这是“一带一路”的初心,是两国人民的希冀,也是国际社会的期许。(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