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石家庄市长安区白佛小学

2017-06-07 16: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美丽的白佛小学是一所古朴典雅、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是培育生命的沃土,孕育智慧的摇篮,曾有银白佛的美称。白佛小学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现有30个教学班, 1700余名学生,教职工73人。

学校崇尚“幸福教育”,因为幸福感是生命的象征,它富有朝气、蓬勃向上。作为以打造幸福校园为目标的学校,学校一直品味“幸福”之意蕴,追求“幸福”之品性,以挖掘 “幸福”文化为依托,确立了“为师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以“幸福”文化为主线,以师生发展为目标,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以德育为首,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高目标定位,高质量追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为打造“文明、书香、和谐、幸福”的一流校园而努力着。

近年来,学校整体建构读书、果树、礼仪、节日组成的“四大校园文化”,全面提高了校园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桥铺路:

精心打造“书香文化”。一个充满幸福和谐的校园,离不开浓郁的书香气。学校的中楼梯、长廊、教室图书角、阅览室、阳光书吧为学生提供了读书的平台,每年添置的大量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绿色书籍为学生提供了知识的源泉,学生在书的海洋里徜徉,丰厚了知识底蕴,提高了读写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挖掘柿树精神“从不挑剔生长条件,一旦扎根从不动摇,蓬勃向上!”用柿树精神教育学生“深沉持重,从不炫耀,开最小的花,结最大的果 !”逐步形成白佛小学的校园精神——不炫耀,不动摇,永远向上!向上!

学校把读书挤进课堂,每班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这两节课不但可以惬意读书,还可以互相介绍读书方法,谈读书的体会等。同时,学校继续开展“晨诵、午读、暮省”活动,每天早上10分钟诗歌朗诵;中午诵读经典,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安排了诵读书目:如《弟子规》、《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千字文》和《论语》等,晚上学生在家进行美文欣赏,还可以观看《百家讲谈》、《子午书简》《艺术人生》等栏目,使学生走进人文,走进科学。

学校还组织开展“校园读书月”活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4月就是学校的“读书月”,学校会组织开展几个一工程:如读一本好书、背一部经典、写一篇读书笔记、制作一个精美的书签、讲一个好故事等。开展“亲子同读共写”、“同台共演 ”活动。为激励师生读书热情,学校开展不同形式的“阅读展示”课,在展示中,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如“小脚丫走山河”、“徜徉书海,享受阅读”、“枕着童话入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每次展示对师生都是一种提升;每到各种节日如“感恩节”“重阳节”等,教师还会和孩子们一起走进节日,搜集各种资料,并制成精美的读书卡,让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中,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果树文化。近几年,校园的柿子树、山楂树喜获丰收。季节的变换让我们看到了果树的发芽、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每种景象都让人心动。

于是教师们就引导学生观察,并带领学生参与到果树的管理、采摘、品尝等活动中,在活动的同时,学生不但收获了知识,还学会了写作。一篇篇优美的日记、读后感,一张张设计精美的手抄报在孩子们的笔下诞生,许多孩子的作品连连获奖,有的还上报上刊。一份份关于柿子文化、山楂文化的系列资料被收集整理,创编成了图文结合,充满童趣的果树文化校本教材——《小柿子大学问》。学生人手一册,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身边的柿子文化。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不但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还调动了学生的学生兴趣,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

礼仪文化。学校是文明礼仪示范学校,礼仪课也是我校的校本课程,除了说礼仪、唱礼仪 ,还提倡阅读礼仪书籍,背礼仪经典,读礼仪故事,谈礼仪人物,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礼仪的熏陶。

 节日文化

白佛小学针对不同的节日文化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开展“尊老、爱老、敬老、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中秋、端午等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节日文化展示孩子们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自主搜集资料,然后,进行文字整合,制定出本次节日文化展示方案和内容,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形式,最后,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演。活动中,班主任充当着导演的角色,轻松提高了工作能力;学生们得到了一个展示自我平台,同时表达能力、设计能力、合作能力、编排能力等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活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主动帮助班级做活动道具;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各大媒体对我校的节日文化活动纷纷进行报道。

多年来,白佛师生以人文底蕴润教育之根,以和谐发展铸生命之魂。幸福管理深入人心,特色在幸福中绽放,课堂因幸福而精彩,从一抹绿色到春色满园,这一历程见证着我白佛师生不断耕耘、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事实。打造幸福校园,让幸福文化在我校得到更高程度的升华。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