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郑建平:金融市场回归有序 才可能迎来监管松绑

2017-06-06 16:2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郑建平

郑建平简介:国内投融资界实务型专家,现任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PPP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现代产业研究院首席金融专家,清华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特约教授。曾就读于西北大学与清华大学,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投资咨询公司等单位就职,在金融、投资领域工作二十多年。从事过银行、信托、国债、投行、基金、企业投融资等业务,在企业融资与资本运营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融资实战经验。近年致力于PPP投融资实务及专项研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多通道融资、金融工具组合运用,金融产品的设计,收益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领域有深度研究与实操经验。

河北新闻网:雄安新区万事俱备,只要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公布,就可以立即动工建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筹措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是不是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模式?

郑建平:是的,PPP模式绝对是新区建设采用的重要模式,还应该是首选模式。如此巨大的城市建设,资金缺口自然巨大,我用不是标准的金融词汇但比较形象的语言来解答这个问题。个人认为就是通过“加法融资”、“减法融资”、“循环融资”等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来解决这个大难题。 在新区建设的投融资领域积极探讨“拨改投”与“拨改付”相结合的模式,从“单向无偿输血”变“循环放大造血”,以提高政府有限资金投入的使用效率。 “拨改投”就是将新区建设预算内的项目建设资金由直接无偿拨款改为基金投资,就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不直接投入项目,而是作为引导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形成投资基金。将资金通过基金模式先期放大后再投入项目。通俗的讲就是“加法融资”。 “拨改付”就是通过PPP模式,把建设期需要政府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分摊到若干年政府进行付费或缺口性补偿给社会资本方。就是通过减少一次性投入的压力,分期平滑到了若干会计年度,而实现了融资目的。这有点像购房者的按揭贷款,通俗的讲就是“减法融资”。积极探讨PPP项目以资产证券化为主的各类收益权转让创新融资方式。让PPP项目形成的资产,成为金融产品,转化为资金,实现雄安新区PPP项目建设期后的再融资,完善投资退出机制,实现“循环融资”。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请问专家,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有何不同?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对金融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郑建平:金融监管趋向严厉的逻辑是经济下行中金融的虚假繁荣,不仅无助于实体经济的止跌,而且会带来更大的金融泡沫,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个人以为这次监管行动,是因为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率高达6.9%,超出预期,这为政府在今年剩余季度采取紧缩政策提供足够空间。实体经济萧条金融业却快速繁荣,这让政府对金融稳定性风险很有顾虑,只是一直在选择时机而已。为了不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这对金融业本身肯定会放缓步伐,比如券商可能受到最大冲击,因流动性收紧,债券收益率走高,可能会导致账面亏损增加。

河北新闻网:金融活,经济活。管理层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专业的组织,今年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何建议和具体措施?

郑建平:实体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影响实体经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作为金融机构,还是要善于创新,勇于创新,要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难,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前景的企业要加大金融投入;对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也要尽可能“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摆脱困境。加大对新兴产业、PPP项目、环境保护、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河北新闻网: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也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专家是金融机构高管,您认为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郑建平:金融收紧的趋势就今年而言,目前只是一个开始,只有金融市场真正回归有序才可能迎来监管松绑。对金融机构而言,首先当然是迎面而来的风暴。如果风暴中依旧挺立过来,这就是机遇了。金融机构为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一些受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会有部分将由渐进的发展转变为剧烈的变革。这种变革表现为各金融机构调整和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以便在新的金融环境中更有效地竞争; 个人以为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空间很大,强调一下,互联网金融并不是与传统金融对立,而是顺应网民和时代的需求自然而生。可能在发展初期还有很多诟病,但其趋势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