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郭晓武:期望在产业基金领域 继续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7-06-06 16: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晓武

河北新闻网: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相关概念股吸引了较多资金参与短线博弈。有观点认为,雄安题材的长期性、扩展性、轮动性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对于雄安题材,如何投资才能抓住机会?

郭晓武:雄安主题的长期性是毋庸置疑的,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然而,主题投资波动率大,对买卖时点的把握至关重要。从中短期来看,地产、基建、建材、环保等高关联板块出现了冲高回落,结合大盘走势可以考虑在重要的技术支撑位逐步介入,重点关注龙头公司。随着雄安规划的逐步明确和落实,投资热点也会扩散至其他标的,大家可以参考浦东新区发展历程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关系。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请问专家,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有何不同?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对金融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晓武:本次金融维稳意味着今年以来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已上升至国家层面的大事,监管层态度之坚决、涉及面之广、对金融业影响之深远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强行去杠杆对金融市场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压,近期包括委外规模萎缩、禁止通道业务等等,对资本市场造成了明显冲击。金融市场去杠杆与不活跃使金融机构遭受巨大考验,内部控制较弱的机构容易出现风险的集中爆发。但长远来看,金融维稳有助于金融机构加强自身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从而有助于金融业的持续长久健康发展。

河北新闻网:金融活,经济活。管理层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今年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何建议和具体措施?

郭晓武:作为一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司,我们期望在产业基金领域继续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们建议:首先,政府引导基金要充分发挥其引导优势,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有效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支持民生工程与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推动民生改善、产业转型和就业扩大。其次,要构建完善的政府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用于产业投资,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我省聚集。第三,在产业分布上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工程,明确方向、有所侧重、扶优扶强。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实现基金良性运转。具体措施方面,我们将在今年与省内知名国企合作成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与民生工程基金,目前这两个基金都在积极推进中,希望能够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河北新闻网: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也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专家是金融机构高管,您认为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郭晓武:我认为对金融机构是风险与机会并存。因为这次监管力度和去杠杆力度都比较大,对于内部控制薄弱的公司,风险集中爆发,最近几个月已经陆续出现金融机构遭遇重罚或者取消业务资格的案例。同时,严格监管也督促金融机构自身加强完善公司治理、改善内部控制和审慎合规经营,对于金融机构自身的长远稳健发展是有利的。出于新的监管环境和风险收益权衡的考虑,金融机构应该考虑要通过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加速、传统特色优势板块的强化、科技金融的创新等等,使其适应新的监管环境和行业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