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瑞:推动区域发展 离不开金融创新

2017-06-06 15:5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后有雄安新区设立,这将对京津冀、环渤海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金融监管为何“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引导才能让创业者及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

刘瑞

日前,环渤海金融研究院院长、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会长刘瑞接受了河北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并对金融创新、金融监管以及创新创业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区的发展过程中金融创新是核心问题,想要发展京津冀以及环渤海的经济金融创新不容忽视。此外,金融监管也同金融创新同样重要,要敢管,会管,才能让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河北新闻网:雄安新区设立与建设,对京津冀、环渤海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瑞: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合作,包括雄安新区,推动区域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的核心问题就是金融创新。这次可以借助雄安新区的建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真正的把环渤海区域的经济带动起来。

谈到环渤海区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我认为更关键的是政府在考核机制方面的问题,目前政府的考核机制是各自考核自各省份的GDP,所以在合作当中大家根本没有实际的把各地之间的“篱笆”打开。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那么我相信,不管是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还是环渤海区域都能受益,都能共同做大做强。我们应该在这个大的政策下跟进一点更好的措施,把这个千年大计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合作提升到一个高度上。

此外,我认为三地的干部可互相挂职,在各个地方都工作一段时间,分管相关的企业工作,这样三地之间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不管对于雄安、京津冀还是环渤海区域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干部问题。一定要找一些对市场敏感的干部,找一些创新的干部,如果有可能,可以从中央部委下派一些,或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找一些过来,这样三地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合作可能会做的更好一些。

河北新闻网: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也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对于“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您怎么看?

刘瑞:除了金融创新另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就是金融监管问题。现在金融监管的问题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所谓“一管就死”,是因为很多干部根本金融管理方面根本不熟悉,他只从监管的角度去管理,这些就把一些不该管的管了。“一放就乱”的原因也是这个问题,由于金融管理方面的不熟悉,把本不该放开的东西放开了,所以一放就乱了。所以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应该同时并重,但更核心的是,鼓励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用一些懂金融业务的干部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

河北新闻网: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您认为,如何引导才能让创业者及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

刘瑞:现在各个地方都在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搞了许多众创空间。但在我看来,这些众创空间三五年内可能有百分之七八十都会死掉,现在的情况是,有些地方的众创空间比创业者还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认为各个地区应该有些差异化的发展,不能因为国家支持众创空间,就一拥而上,更关键的是应该在某个领域做个大致的规划,有了这个指导方向,有了这些差异众创空间,才能让创业者和其他的创业机构在众创空间相互有弥补。

河北新闻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区域合作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很重要的模式。对于怎样更好的推动区域合作,您有何看法?

刘瑞:要想推动区域的合作,还是要一些务实的事,政府要舍得放权,应该把一些需要社会购买服务的项目交给社会来做。从简放权,从资源匹配,鼓励社会机构政府要做一些事情,把环渤海、京津冀的一些合作放在一些项目上,用项目产生落地,落地之后这个项目的生命力才会很强。环渤海区域和京津冀地区携起手来,共同来推进区域合作。河北资本研究会,环渤海研究院包括北京的一些机构共同牵手,把三地的项目通过深度合作进行推动,然后再通过项目扩大在当地的各项合作。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