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樊长坤:河北金融业要抓住“雄安”机遇

2017-06-06 15: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金融业该如何抢抓“雄安”机遇?在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的形势下,协会该如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原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樊长坤,在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金融业应该抓住雄安新区的建立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担当起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重任,在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樊长坤

同时,樊长坤也建议,对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协会应发挥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协会不能朝机关化发展,应办成为会员服务的“娘家”,不应办成会员的“婆家”。

河北新闻网: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发展,金融先行。金融业尤其是河北金融业如何抢抓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历史机遇?

樊长坤:谈点肤浅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更加突出大国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探索创立经济增长与社会转型新模式,运用新发展理念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我国经济增长第三极。这些方面的深远意义和战略价值,如何评价都不会过高。建设雄安新区,金融业要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河北金融业应抢抓这个千载难逢机遇,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着力营造环境、补齐短板、做强弱项,担当起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重任,在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请问,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有何不同?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对金融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樊长坤:支持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是做好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近段,“一行三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项任务”,加强监管政策的协调沟通,形成金融监管的强大合力,在银行证券保险三大业务领域,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全面摸排和查处,通过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消除空白,处置风险,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说,以往是通过专项治理整顿查处风险,现在则是未雨绸缪,综合治理,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河北新闻网:金融活,经济活。管理层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专业的协会/组织/金融机构,今年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何建议和具体措施?

樊长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金融只有回归普惠本色,服务实体经济才能稳健发展。我们坚信,经过综合治理,在支持“双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保险回归风险保障等方面一定会加大力度。协会是行业自律性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有着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等方面的职能。现在,很多协会已与原主管部门脱钩,发挥的作用也不相同。总的讲,协会不能朝机关化发展,应办成为会员服务的“娘家”,不应办成会员的“婆家”。

河北新闻网: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也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专家是此前都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您认为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该如何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监管两难问题?

樊长坤:我认为,你提的问题确实存在。所谓的“一管就死,一放就活”问题,形成的原因则是“政出多门,你放我收”。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发展和风险防控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