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桑郁:雄安新区是中国经济的拐点

2017-06-06 14: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设立与建设,金融先行,河北资本市场该如何抓住这一千年良机?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这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国内著名的管理和咨询专家、和君咨询合伙人桑郁在接受河北新闻网专访时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从全国方面来讲是对政治、经济、企业、创业者等的一个重要机会。

桑郁

对于金融安全问题,桑郁指出,金融的进一步监管,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可能会产生阵痛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金融机构一旦出问题,它的影响绝非一两家企业受牵连,可能受影响的是一个产业,所以加强金融监管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河北新闻网:雄安新区万事俱备,只要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公布,就可以立即动工建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此巨大的城市建设,如何筹措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是不是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模式?

桑郁:我认为雄安新区不会用社会资金,关于PPP的模式是需要有收益权的,而雄安新区的建设是没有收益权的,雄安新区的筹建更多的是国家出资,央企城建。所以我的观点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从全国角度来看,反观深圳和上海,国家只是有些政策性的支持,并没有很大规模的支持建设,雄安新区的建设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构架投资,各版块由央企来承建。而河北怎样参与建设来讲,我觉得实际上需要我们河北参与的不多。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请问专家,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有何不同?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对金融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桑郁:目前外部看来监管还比较严,比如一行三会,中央对地方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监管,为了保证金融安全去杠杆化,阻止一些“热钱”流入到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格,各企业的资金面会越来越紧,国家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河北新闻网:金融活,经济活。管理层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专业的协会/组织/金融机构,今年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何建议和具体措施?

桑郁:首先以河北产业为例,在实体经济方面,河北近几年发展的不错,但目前现状是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受地域离北京比较近的原因,会流失。而河北近些年来发展的钢铁、煤炭石油、医药等行业和部分高端制造业是不可能流入北京的,同时形成了周边的一些大的制造业往河北迁移的趋势。第二是河北在承接制造业的同时,并没有完善产业链,不注重产业链的完整打造,当然这跟近些年来河北发展的思路有关,这些产业确实能够拉动GDP,但并不是富民的产业,河北对比广东的话,你会发展我们的制造业都是钢铁煤炭等,虽然GDP很高但老百姓并不富裕。河北的企业家大多都是资源型的企业家,在我与这些人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民营企业家都是从工程开始入手,一些企业家更多的是靠资源,在掘金之后会有很多转向房地产市场。由于大多数为资源型企业的原因,河北目前生成了一个特点就是民间金融特别发达,民间借贷比较盛行。

我有一个大致的数据,河北省每年老百姓存款用于河北的只有六成,河北虽然是经济大省,但金融方面相对保守。河北的企业家能够认认真真做制造业的不多,他们更愿意利用自己的资源通过市场兑现。不过河北有一些产业如医药、制造等做的也不错。

河北省的房地产与北京差别比较大,一个是各方面手续不健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开发方式不同。北京是有钱人开发,河北是有资源的人去开发,只有资源没有实力,造成的结果就是烂尾楼。这几年河北的房地产这几年开发的还是相对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因为金融跟不上,一直都是处于没钱的开发状态,如果没有没有去年末到今年初的这一次房价上涨,房地产的情况将难以预测。

河北的金融与GDP是相反的,我们的GDP可以排到全国前八,但金融排名则在18名以后。第一,河北挣钱的项目少,因为北京有磁石吸引效应,会把许多河北资源吸收过去。第二,我们的金融还没有放活,我们的金融产品比较单一。河北A股的上市公司非常少,因为河北的企业家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够强,所以我建议河北的企业家应该多走出去,看看其他省市是怎样做的,另外也要请进来,多请省外的专家进行借鉴学习。

把之前的话题引到现在,雄安新区的建成可以给河北带来许多好处,首先,可以使河北的交通建设加速十年,因为雄安新区建成之后,需要大量的人才交换,交通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是第三产业的机遇,雄安新区的建成将带动周边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提出一个叫“雄安拐点”的概念,雄安拐点是什么?首先雄安拐点是中国整个经济的拐点,因为雄安的出现,让主要基础投资、外贸出口,内需这三架马车又有了新的触碰点,以雄安为代表可能未来要搞大规模的创新,这说明习主席的改革非常有力度。第二,雄安拐点也是一个政治拐点,雄安新区的提出是在春节后,在十九大之前,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基本上可以确定未来的政治走向。第三,雄安拐点也是大多数企业家的重要拐点,以前靠资源来致富的方式不太可能持续。 第四,雄安拐点也是房地产拐点。传统的房地产模式将被雄安模式所化解掉。

这一系列的拐点与变化都是以雄安新区为标志的,这些都是十九大的一个很好的前奏。有了拐点,就会有机遇,比如企业家的机遇。京津冀一体化之后,也会给河北提供一个很好的人才机遇,以前河北大多数企业选择去北京主要是因为人才,好的交通将会形成人才外溢的情况,大量的北京的人才将涌现到河北。

河北新闻网: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也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专家是金融机构高管,您认为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桑郁:主流的金融机构基本上已经不做简单的债权、PE等,经过国内大的PE机构的洗礼,基本上中国的各级各类的项目都已经被扫遍了,该投资的已经投完了,后期会面临动力不足,现在很难找的到黑马,只要好的项目大家都会趋之若鹜,包括河北。传统金融现在面临的很大的变革,一是互联网的冲击,一个是目前优秀的企业现在创新的活力不足,简单来讲,投资其实就是对未来的预期。现在中央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力度,金融市场会面临进一步紧缩,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其次受影响的是实体经济。当前河北的现状是好的企业家流入到北京,金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但现在很多事情都本末倒置了,现在最迫切的事情是,当前部分企业家醒悟。至于刚才提到的“雄安拐点”,雄安新区的设立,从全国方面来讲是对政治、经济、企业、创业者等的一个重要机会。金融的进一步监管,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可能会产生阵痛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金融机构一旦出问题,它的影响绝非一两家企业受牵连,可能受影响的是一个产业,所以加强金融监管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