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书博•读好书“寻找民间朗读家”大众阅读竞赛活动>>头条新闻

诵读经典 感悟阅读 ——“寻找民间朗读家”总决赛侧记

2017-06-06 11: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田恬)6月1日,由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河北新闻网协办的“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总决赛在廊坊市博物馆举行。从全省各地脱颖而出的12位参赛选手,带着他们对阅读的满腔热情,深情朗诵文学经典,讲述读书感悟。

在总决赛现场,石家庄选手邢彩云声情并茂的朗诵和动人心弦的心路历程感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最终赢得总决赛冠军。来自石家庄的滑连杰和郝春获得二等奖,邢台选手史向科、石家庄选手宋程龙、廊坊选手李志敏获得三等奖。

“你就是那朵美好地生长的花,总是在这样的季节抖落一身红装。”来自保定的一号选手,44岁的王星焱以一首邱群的《寻找山谷里的梅花》拉开了总决赛的序幕。浑厚的声音在不知不觉中把大家带进了幽静的山谷。

“旅人,你一定要走吗?夜是静谧的,黑暗昏睡在树林上。露台上灯火辉煌,繁花朵朵鲜丽,年轻的眼睛也还是清醒的。”56岁的高然第四个走上舞台,自信、阳光、坦然。看到这样的她,你一定想不到15年前她曾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我和很多人一样,曾经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我打入生命的最低谷。面对身体的残缺和痛苦的治疗,我一度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为了走出阴霾,我开始大量读书,随着文字流动,我又看到云淡风轻,看到冰山上也会有雪莲花绽放。”高然告诉记者,15年来,书成了她最好的导师和朋友,让她懂得生命的意义,为心灵开启了一扇窗。

3号选手宋程龙,今年25岁,是河北传媒学院的播音老师,从小就受妈妈的感染热爱阅读的他,觉得朗诵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在我还没能把一本书上所有的字都认全的时候,我就拿着《格林童话》,晚上缠着妈妈给我读故事。”宋程龙说,在比赛的过程中,你在阅读,同时有人倾听,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寻找民间朗读家”总决赛分诗意与远方、虚构与非虚构、情节与角色、心路与历程四个环节,选手在每个环节分别朗诵不同的文学作品。作为评委,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说:“选拔民间朗读家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人们走到前台,表现自我、分享思想,这种活动应该多举办。另外,培养中国未来的朗读家,要从娃娃抓起,要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爱上朗读。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在这方面是最好的引领者。”

“读万卷书能解决行路难的问题,好的朗诵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力,还可以陶冶性情,开阔胸怀,增强理解。”诗人王雪莹在点评比赛时说。

“从来不知道看起来干巴巴的文字也能变得这么悠扬,这么动听。我在台下听着,情绪不由自主就被他们感染了。听着他们在台上朗诵,好像文章中的场景就在我眼前一样。”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的李悦,被朗读家的朗诵深深感动。

正如梁勇所说,阅读是一种很好的修炼,它能启发人的智慧,使人走向成熟。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分享思想,可以汲取更多的知识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朗读者大军,全民阅读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