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百果园>>林果文化

“举世之珍”石门核桃

2017-05-27 15:32:43 来源:北京时间

石门核桃主产河北省卢龙县石门镇木井乡,属农家实生品种群,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石门核桃具有个大、仁丰、皮薄、易取仁、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风味香甜的特点,早在明末清初即已成为地方名产,素有“石门核桃举世珍”之誉。“石门核桃”被列入全国统编的大中专教材及有关核桃生产栽培、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书籍中。

石门核桃的相关品种有河北昌黎果树所选出的东杨庄5号,高各庄4号属典型的石门核桃类型。此外,优良株系还有河北天桥1号、曲里3号、北京燕家台1号、山西汾州大果、秦优2号、3号等。

卢龙县是驰名中外的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历史在千年以上。石门核桃自清朝末年开始出口国外,销往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河北省首届果品展评会获金奖,第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评定为名优产品。20世纪50至70年代是卢龙县核桃生产的黄金时期,全县核桃栽培面积1万余亩,常年产量500吨,其中一半以上出口。1957年全国核桃生产现场会在卢龙召开,卢龙县做为核桃管理先进典型在大会上发言,介绍全县核桃管理的做法和经验。之后全县核桃生产稳步提高,栽培面积扩大,产量、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