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县设市你准备好了吗?

2017-05-27 14:36:40 来源:平泉报

2017年4月份,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同意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以原平泉县的行政区域为平泉市的行政区域,由河北省直辖、承德市代管。

问题来了,让平泉人心心念念二十多年的撤县建市,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什么?你不知道?

下面注意(敲黑板),知识普及开始了!

先说说啥是县级市

县级市这一概念,适用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这些地区已经具备成为市的条件,但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中心城市较远,暂时无法连成一片。目前,我国实行市带县的管理体制,县级市一般由地级市直管或代管。

那么,我们又怎样确定我们县已经具备了县级市的标准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三十多年前的一份文件了。

1986 年,国务院46 号文件批转了国家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的报告》,这份文件中明确了设立县级市的标准:

(一)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四百人以上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含县属企事业单位聘用的农民合同工、常年临时工,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登记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镇、街、村和农民集资或独资兴办的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城镇中等以上学校招收的农村学生、以及驻镇部队等单位的人员,下同)不低于十二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八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30%,并不少于十五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80%,并不低于十五亿元(经济指标均以一九九○年价格为准,按年度计算,下同),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十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0%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一百元,总收入不少于六千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65%,道路铺装率不低于60%,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二)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一百人至四百人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十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七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25%,并不少于十二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70%,并不低于十二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八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0%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八十元,总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60%,道路铺装率不低于55%,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三)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一百人以下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八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六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20%,并不少于十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60%,并不低于八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六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0%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六十元,总收入不少于四千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55%,道路铺装率不低于50%,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四)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设市时条件可以适当放宽:

1.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地区(盟)行政公署驻地。

2.乡、镇以上工业产值超过四十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二十五亿元,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超过一亿元,上解支出超过50%,经济发达,布局合理的县。

3.沿海、沿江、沿边境重要的港口和贸易口岸,以及国家重点骨干工程所在地。

4.具有政治、军事、外交等特殊需要的地方。

具备上述条件之一的地方设市时,州(盟、县)驻地镇非农业人口不低于六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四万。

(五)少数经济发达,已成为该地区经济中心的镇,如确有必要,可撤镇设市。设市时,非农业人口不低于十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八万。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五百元,上解支出不低于财政收入60%,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产值高于90%。

(六)国家和部委以及省、自治区确定予以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财政补贴县原则上不设市。

(七)设置市的建制,要符合城市体系和布局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地质、地理环境条件。

(八)县级市不设区和区公所,设市撤县后,原由县管辖的乡、镇,由市管辖。

能够撤县设市,无疑证明了我们大平泉在“硬实力”上是符合上述条件的。那么,作为“软实力”主体的平泉人,又该怎么做呢?

来来来,给大家画个重点,同学们下去务必好好学习一下:

德风化雨润平泉

——平泉公民道德建设三字经

开篇溯平泉,源红山,筑文明,六千年。祖先勤,耕读缵,礼义兴,德播远。辽金盛,神山县,讲孝悌,仁爱暥。迎盛世,谱新篇,人为本,民为先。绘蓝图,促发展,重和谐,崇美善。

尚德篇

马盂山,辽河源,平泉人,爱平泉。学《纲要》,敬先贤,礼唯尚,德为先。价值观,薪火传,润心间,行在前。守法纪,讲信念,清廉洁,大义担。道德篇,人人颂,好传统,代代延。

包容篇

契丹情,圣地缘,古八沟,四海连。善若水,德载物,心胸广,纳百川。多民族,一家亲,睦乡邻,享平安。人要宽,己要严,成规矩,必方圆。齐携手,共患难,心坦荡,赢人间。

创新篇

转方式,调结构,精扶贫,惠民间。夷狄酒,油画园,特色业,天地宽。食用菌,活性炭,争第一,美名暄。通航路,达八方,引人才,攀高端。转服务,聚效应,赢升级,促循环。

争先篇

大潮涌,扬远帆,新平泉,敢为先。县改市,责任担,谋福祉,勇云天。京津冀,区域间,展宏图,高起点。克难阻,奔小康,争朝夕,书典范。讲诚信,守道德,共富强,奔明天。

平泉市民公约

保护环境建设家园开放包容细大不捐进取好学科学为先举止得体礼让在前扶危济困公益为天尊老爱幼睦邻敬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互助克勤克俭遵纪守法平等友善

爱党爱国爱我平泉

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将“尚德、包容、创新、争先”的平泉精神真正落实到我们建设家园的行动中去。好了,今天的科普就到这里,下课。 周扬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