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撤县设市 百年县级体制

2017-05-27 11:06:3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张帆)5月26日,对于48万河北平泉人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平泉撤县设市成立大会暨授牌授印仪式在此间政府中心广场举行。至此,平泉结束了百年县级体制,成为承德市首个县级市。

26日,平泉撤县设市成立大会上,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赵丽宣读了中国民政部《关于同意河北省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的批复》。承德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平泉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为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平泉市人大常委会、平泉市政协揭牌。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承德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常丽虹主持。承德市各县区、高新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平泉市四大班子、县直部门、驻平单位、乡镇以及各界群众代表数百人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2017年4月9日,中国民政部下发《关于同意河北省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的批复》。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河北省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以平泉县的行政区域为平泉市的行政区域,平泉市人民政府驻平泉镇府前街17号。平泉市将由河北省直辖,承德市代管。

同时,根据民政部要求,“撤县设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平泉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东部,地处冀辽蒙三省区交界,是辽蒙与京津华北内陆交通必经之地,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鸡鸣三省”之称,是联结华北与东北的“第一咽喉”。因清康熙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

平泉历史悠久,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战国时期开始建制,属右北平郡,后又设立泽州、惠州、八沟厅、平泉州,1913年设立平泉县,隶属直隶省渤海道。1993年,实行市管县体制,平泉县划归承德市管辖至今。

平泉国土面积3294平方公里,人口48.3万。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8.3%,素有“四省风沙一县阻,五河之水向京津”之称。并以“辽河源头、契丹祖地、中国菌乡、神州炭都”四张名片而驰名。

据介绍,近年来平泉以“打造冀辽蒙三省交界区域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区规模和品质得到新的提高。无论是在人口规模、经济基础、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基础、社会发展基础、文化基础、群众基础等各方面,均为撤县设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撤县设市绝不是简单的行政建设更替,更为平泉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平泉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新的条件,注入了新的活力。”承德市副市长、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在致辞中总结了平泉撤县设市的利好。他说,即有利于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速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有利于拓宽发展空间,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有利于发挥平泉区域性地缘优势,快速提升承载能力,加快商贸物流发展;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京津提供有力的生态安全保护。

董正国说,由县变市,平泉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翻开崭新一页。这意味着平泉今后的发展方向将由以农业为主导,迈向以工商业和服务业为主导转变,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综合竞争力。

董正国表示,未来,平泉将围绕“京津功能涵养区”的定位,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全力打造科技型生态城市、通用航空产业特色新城、冀辽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物流中心,努力开创城市工作生动新局面。(完)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