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地震局:提升京津冀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访谈看点

河北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抗震设防管理

2017-05-26 17: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近日,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副处长郭建素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郭建素表示,根据《河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其中有一条提出,河北要整体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抗震设防管理

郭建素称,“城乡一体化”是城市化发展过程的一个新阶段,要逐步达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协调发展的一个过程。基于这样一个前提,我们城乡一体化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就是要提升农村城市抗震设防的整体能力总的看,目前城镇抗震能力普遍好于农村,在农村地区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农村地区不设防情况依然存在,农民自建房主要还是沿着传统的建房模式,农村工匠需要加强抗震技术培训,农村地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需要加强

节目中,郭建素表示:总之,推动建立农村抗震设防监管体系,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一个管理轨道,在实际效果上达到和城镇抗震设防水平这样一个能力,对于我国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十分重要的。

郭建素介绍,针对提升全省城乡抗震设防一体化,河北也开展了许多工作:首先强化法制建设,确保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到实处。比如说针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可能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以及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以及农村公共设施以及村民住宅建设等,法律法规都要求要确定合理的抗震设防要求。其次在全省大力推动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实施,这个新区划图立足于抗震设防城乡一体化管理,有利于农村抗震能力的不断提升。第三加强对农村工匠的抗震技术培训,河北目前已在唐山试点,效果显著,下一步要逐步扩大到全省。第四加强农村地区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目前结合河北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一些尝试,效果不错,将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