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环保厅谈“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访谈看点

河北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7-05-24 16: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贾希希近日河北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吕竹青作客《阳光理政》直播间表示,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需要省环保厅、省公安厅和省卫计委三部门联合。

    据吕竹青介绍河北省环保厅、省公安厅和省卫计委将2017年定为了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年,决定继续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

    吕竹青表示,采取三部门联合打击的管理机制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千方百计地逃避监管,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据统计,仅2013年至2016年发生在10余个省份的可见报道的涉危险废物犯罪案件高达40余起,可以说,已经成为一颗全国性的严重威胁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的"毒瘤"。在近几年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中,涉危险废物犯罪案件占比始终是最大的,已经查办的案件中,既有产废企业将危险废物交由违法犯罪团伙非法处置,又有经营单位违法处置倾倒危险废物的;其中,七成以上为跨区域性的倾倒。

    第二个是危险废物底数有待摸清。危险废物种类繁多、产生量大、涉及行业范围广。目前管理手段相对滞后,所以导致有的企业危险废物申报量和实际情况差别比较大,所以造成部分危险废物游离在监管之外,底数不清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第三个是联合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尤其是涉及到危险废物管理的有环保、公安、卫生计生、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仅靠环保部门自身的现有手段很难做好全程监管和执法打击工作联合监管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所以说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协调联动,所以这次打击行动是三个部门同时行动。

责任编辑:贾希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