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民政厅谈“养老服务建设”>>访谈看点

河北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七项任务

2017-05-11 15: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近日,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调研员冯素贞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表示,2017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转变。

冯素贞表示,“十二五”期间,政府投资建设了一批养老机构,床位数大概在13.3万张。应当说基本上能够满足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但是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因此,今年河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的部署,结合河北的实际,开展河北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2017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主要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转变。

重点要抓好七项任务,一是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对全省养老院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提升。二是依托"全国养老院业务管理系统",建立养老院基础信息统计制度。三是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养老院服务和管理标准,推动养老院等级评定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四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推动多种形式的医养合作模式。五是落实民政部、公安部《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等要求,加强养老院安全管理。六是开展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养老院引入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提高养老院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七是指导各市建立监督热线平台,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及时向社会公告,加强养老院服务质量监督。河北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行动相关文件和具体情况可以到民政厅网站专栏查询。

到2017年底,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服务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初步建立养老院等级评定标准、评估办法,完善养老院以服务质量为依据的奖补政策;5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培育一批质量有保证、服务有标准、人员有专长的专业化养老院。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