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庄引资入股做强乡村旅游

2017-05-03 15:15: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文/林庆荣

西柏坡湖畔,风景怡人;民俗一条街,乐享休闲。平山县李家庄村是有名的红色文化村——中央统战部旧址就坐落在这里,因修建岗南水库(如今也称为西柏坡湖),村子分批搬迁,如今仅留下81户262人。

近两年,李家庄村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开发生态观光、立体农业、采摘园、创意工坊、艺术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开展股份合作,打造特色农家乐吸引游客;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特色手工作坊和特色旅游纪念品。一条农旅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美丽乡村图景。

农户变身农家院

谷翠翠过上幸福生活

在李家庄村生活了一辈子的谷翠翠,做梦也没想到,在花甲之年足不出户就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去年,荣盛集团出资聘请设计装修团队,把她家翻修一新,三间北屋加固装修,东西三间拆除重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谷翠翠说,就像做梦一样。

古色古香的实木横梁支撑秸秆做皮的屋顶,搭配若干圆形吊灯,与灰黑色的地砖相呼应,既留存了农家的古朴,又散发出一种沉稳的大气。仿古的木雕花架包裹着青砖砌成的“炕”,碎花褥子簇拥着黑褐色的实木茶几,在灰白色硅藻泥墙面的映衬下,黝黑发亮。

最让谷翠翠高兴的是,卧室有了卫浴间,崭新的热水器,洁净的马桶,轻轻一摁,水流激荡而下,冲刷得干干净净。院子里,变化同样翻天覆地,茅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公共卫生间;猪圈不见了,水沟也消失了,平整的水泥地砖铺设得严丝合缝;古朴的秋千椅,洋溢着浪漫的色彩。

根据农户和荣盛集团的协议,五年之后,谷翠翠可以收回农家院的经营权。而现在,她既是院子的主人,又是荣盛的员工。荣盛每年支付5.6万元租金,同时,谷翠翠每月还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及其他收入,谷翠翠一家年收入近10万元。如今,她家的生活就像门口牌匾上书写的那样——吉祥如意。

在李家庄村,包括谷翠翠家在内的31户,成为首批“星级农家乐”创建户,率先签约改造,率先享受发展红利。

瞄准4A

让乡亲们端上“金饭碗”

“村前是漂亮的西柏坡湖和新扩建的中央统战部旧址,村里建成了民俗一条街、休闲广场、观景平台,村后是有花有果的樱桃、红树莓产业园。”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树彦一脸自豪,“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乡亲们都端上‘金饭碗’。”

贯穿东西的前大街,就是李家庄村的民俗一条街,青石板铺就的道路给人充实的踩踏感。南侧绿树葱茏,鸟语花香。北侧,星级农家乐鳞次栉比,“桂庭”“更有客舍”“宁静致远”“南湖鱼乐”“天地人和”“品石居”……一系列别致的庭院敞开大门,笑迎天下来客。

刘树彦说,李家庄村从2015年的“一事一议”政府补贴资金25万元起步,一点一滴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的绿化美化。至今累计投入1480万元,硬化道路,铺设青石板,设置路灯,设置垃圾箱,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高标准建设了敬老院、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以及6个休闲小广场;建设塘坝,铺设滨水观景栈道;建成污水处理系统,铺设污水管网1.24万米;全面开展“四清”工作,拆除危旧房屋32处,破旧围墙74处、养猪场1个、猪圈248个、厕所175个;同时,开展村庄绿化,栽植山楂、柿子、杏树等各类苗木3.1万余棵,地被花草组合1万多平方米。

去年省旅发大会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召开旅游工作推进会,明确平山西柏坡片区“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定位,通过“一抹红色带七彩”,着力打造以西柏坡村、李家庄村为代表的18个旅游专业村。西柏坡大旅游圈目前已成为省会旅游接待最火爆的区域之一,平山县荣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称号。

农旅深度融合

打造李家庄村更美明天

村庄再漂亮,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也不可能持续发展,也不能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因此,围绕农业做旅游,围绕农民抓旅游,推动农旅的深度融合成为重中之重。

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引进大型企业,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盘活全村责任田、宅基地和空闲地、山场资源这“三块地”,加快培育富民产业。

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将全村760亩耕地按照每亩每年13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给平山县富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550亩的观光采摘园,重点发展樱桃、红树莓、金银花,兼作中药材。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内打工获得双重收益;村集体则将园区内集体土地入股,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

发展农宅股份合作,与河北荣盛集团合作,整合闲置农宅,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要求装修改造,发展经营农家乐,农户每年可获得3-7万元的租金收入,村集体可获得10%的利润分成。目前,一期12户已经对外营业。

发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招商开发,吸引外来商户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承包费20万元。发展旅游产品股份合作,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7家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通过产业发展,目前全村有90多人实现了稳定就业。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农家院经营、劳务收入,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

以前,李家庄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现在,村子美了,成了休闲旅游的目的地,成了城里人的“第二家园”,许多年轻人开始回村创业。村民谷文朝夫妇以前在石家庄经营小商品,自从村子开始改造建设后,便回到村子,投入到农家院的建设。他说,“李家庄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