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新闻

万亩油用牡丹 助邢台柏乡绽放致富路

2017-04-24 17: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圣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现场 百亩油用牡丹竞相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赵宏梅)牡丹花评选为中国国花可不是单单因为她的娇艳,而是更多的是她为人类健康提供了最珍贵的资源。邢台柏乡是中国牡丹的文化之乡,这里除了有极具观赏价值的汉牡丹外,油用牡丹也遍地开花,得以产业化发展。四月间,柏乡的油用牡丹花竞相绽放,大片白色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柏乡不仅积极发展观赏牡丹的旅游产业,更在“牡丹经济”上大做文章,尤其推动种植油用牡丹发展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深化挖掘牡丹食用与药用价值,为助力柏乡经济发展打出一手漂亮的“牡丹牌”。

    媒体记者在柏乡河北圣丹油用牡丹产业园采访

油用牡丹全身是宝

“油用牡丹除具观赏价值外全身上下都是宝,花瓣、花蕊可做茶,籽粒可榨油,根可入药,经济价值非常高。”河北圣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焕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柏乡具有多年种植牡丹的历史,其土壤大部分为中轻壤,十分适合发展油用牡丹种植。”

牡丹花茶茶质清香淡雅,茶体色泽如菊似玉,似黄非黄,清澈透明,入口爽润,幽香郁美,沁人心脾,心清明目。相关资料显示,牡丹花茶具有养血和肝、散郁祛瘀等作用;面部黄褐斑、皮肤衰老者常饮可使气血充沛、容颜红润、精神饱满;同时能减轻生理疼痛、降低血压,对改善贫血及养颜美容有助益。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与其他油料作物相比,油用牡丹产量高,出油率高、油质好。牡丹油被称为“液体黄金”,研究表明,牡丹油的α-亚麻酸含量为43.18%,远高于花生油、橄榄油、大豆油。常吃对人的脑血管有好处。2011年,牡丹籽油被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允许进入我国食用油行列。

多项优惠政策支持油用牡丹种植

油用牡丹属于节水作物,一般每年只需要浇水两次,管护容易。但属于农业里周期较慢长的产业,油用牡丹种植后,一般3年后可以产籽,5年后进入丰产期。那么在牡丹未到丰产期时,农户的收益如何保障?

2013年以来,柏乡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支持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两次调高种植补贴,种植大户最高可得到每亩每年800元的补贴,连补三年。并成立了牡丹种植协会,以“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合作社”作为牡丹产业的主要发展模式,推进牡丹种植的规模化、现代化。并积极探索油用牡丹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除此之外,刘焕锁建议,“在田间种下油用牡丹苗后,3年内可能不能有明显收入,那么我们可以同时种植上花生、芝麻、辣椒等作物保底。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为牡丹遮荫,一举两得。”

目前,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近万亩,明年,全县种植油用牡丹面积将达到20000亩,积极推进深加工企业建设。届时,每亩油用牡丹有望带来产值十万余元的经济效益。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牡丹油”产品

“牡丹油”有望走上市民餐桌

据刘焕锁介绍,目前牡丹花茶已经有了销路,尤其是精品花蕊茶甚至已经出口韩国,除了可泡茶饮用外,还可加工成为护肤产品。除牡丹花的经济价值外,牡丹籽油也正在被大众认可。“油用牡丹每亩产籽约200-300公斤,含油率约为22%,比大豆19%的含油率还要高。另外,与现有的食用油相比,牡丹油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远超橄榄油。”刘焕锁说,“不过由于油用牡丹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还有限,导致牡丹油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但柏乡还将继续推广油用牡丹的种植,也在寻找更加理想的推广模式,油用牡丹量产不是梦,不久的将来“牡丹油”可能走上市民餐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