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

低层装配式建筑 开启河北美丽乡村宜居新生活

2017-04-24 11: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千年古县,太行明珠。传说这里曾是女蜗抟土造人的地方。作为“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县”“河北省农村低层装配式建筑试点县”,如今的涉县开始了抟“土”造“屋”,这把“土”,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这间“屋”,不再是秦砖汉瓦,而是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筑的擎天支柱,是河北绿色建筑走在全国前列的鲜活见证。

试点交流 共襄绿建发展

2017年4月7日,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在邯郸市涉县召开。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河北省各市负责装配式建筑工作科(处)长,建筑节能办主任,石家庄平山县、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张家口崇礼区、怀来县等22个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县(市、区)分管局长、相关企业负责人,邯郸市建设局副调研员刘守信,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苑华东及住建局有关人员参会。

试点观摩座谈会现场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参观涉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项目,交流座谈2016年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

近年来,涉县依托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和传统钢铁、建材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苑华东介绍,涉县将发展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作为该县重点推进的产业之一,列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明确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住宅产业化基地的目标。

河北省墙改办、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在座谈会上发言

郁达飞在座谈会上通报了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涉及政策、机制、建设、监管、验收等多个方面。今年,22个试点县(市、区)已经明确,各试点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实效。

现场观摩 从试点示范到遍地开花

座谈会上午,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赤岸村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等项目。

参观现场人气爆棚,原定三辆大巴无法载完,工作人员又现场调度,临时增加车辆满足人们火热的观摩需求。

绿建方舟项目现场

在绿建方舟示范园内,一幢幢美丽的小屋拔地而起,红色、蓝色、灰色、木色,多种色彩交相辉映,钢结构、木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等多种建筑体系点缀其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涉县利用原邯郸市地区化肥厂旧址,以政府出资购买的方式,广邀国内外不同技术路径的绿色建筑知名企业建设样板房,兴建了装配式建筑示范园,集中展示这一产业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该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18.5亩,户数70套,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涵盖钢结构(含轻钢、重钢)、PC模块、现代木结构等多种建筑体系的永久性展示园区。

与会者边参观绿建方舟项目边进行交流

目前,北京运特、中冶天工、天津中际等16家单位在建的27栋样板房主体已全部完工,装饰装修进入扫尾阶段,室外道路、给排水及电气设施也已完工,正在进入最后的绿化、美化阶段。绿建方洲项目将打造成为一个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广大群众体验、感受各种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的商业运营平台,并试点示范带动装配式建筑在全省其他地市的开花结果。

正在建设中的赤岸村绿色家园住宅小区

涉县另一装配式住宅试点——赤岸村绿色家园住宅小区规划占地约15亩,投资1000万元,拟建设3排,共计约38户农村住宅,每户建筑面积290平方米,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目前,赤岸村绿色家园住宅小区中,28户所有主体施工已经完毕。

在观摩中,伴随着专业人士的讲解,或是新工艺、或是新技术、或是新材料,时不时引发现场人士的一片赞叹。“这种现场项目观摩加交流非常有必要,我们县里在装配式建筑方面还是零起步,这次来就是想好好学习学习,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规划一下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一位参观人士告诉记者。

媒企对接 政府夯实服务力助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了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赤岸村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等装配式建筑项目后,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还专门安排了企业和媒体交流沟通环节。

鸿盛公司、二十二冶、冀东发展公司、大树木业公司、曙光公司、远建住宅等企业先后就自身开展的绿色建筑模式进行简明扼要介绍。郁达飞根据每一家企业的介绍情况,逐个进行点评把脉,为促进企业发展做好服务,搭好平台。

鸿盛公司董事长林国海介绍,该公司主推的是EPS空腔模块技术,该技术主要有三大创新点:节能环保、保温;空腔与混凝土结构的结合实现了抗震,8度震灾零伤亡;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EPS空腔模块技术还具有施工上的优势:一是易施工性强,农民自己就能把房子盖起来;二是工程质量易监管,安装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三是造价低,每平方米不超过1000元。

点评:郁达飞表示,在农村开展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利社会的好事,EPS空腔模块技术控制的造价还可以,不过在建设过程中,企业一定要严把质量安全关,给百姓提供真正优质、价廉、舒适、安全的房子。

二十二冶主打的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项目负责人介绍,以一套200平方米的住宅为例,结构主体现场施工仅需要10-15天的工期。同时在技术工艺方面,项目外墙板,俗话说“三明治板”,实现了保温、结构的一体化,使二者同寿命。

点评:郁达飞说,二十二冶是河北省第一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是房屋建筑和冶炼工程双特级资质企业。他强调企业把钢结构和PC优化好,河北是钢铁大省,去产能任务很重,企业要推广好。

冀东发展公司以钢结构框架为主体结构,现场装配率很高,320平方米的建筑,10个工人大概30天就能完成现场装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地下空间和外墙装饰装配率的提高,提高农村居民土地利用率。

点评:郁达飞指出,希望企业集中力量攻克装配式建筑发展中的深度问题,诸如地下空间的更高效利用,提高装配式建筑装修的装配率等,把国内外先进技术集成,为我所用,利国利民。

大树木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木结构建筑使用的正交胶合木是工程木的一种。对于这种新型木材技术,该公司考察了七个国家,目前产品在防火、抗震、抗风、防水等方面技术均已成熟。并且木结构建筑安装起来非常方便,200平方米的房子4个人,七天就可以完成安装。

点评:郁达飞表示,树木有生长周期,如果到期不伐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国家也支持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希望大家也接受这一新事物。目前现代木结构房屋成本价2700元/平方米,希望河北木结构成本能降下来,低于2700元这个价格。木结构房屋如果达不到百姓消费,仅贵族消费市场不大。

曙光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试验装配式建筑的性能,该公司专门在夏天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测试,试验证明节能效果明显,老百姓非常欢迎。目前,项目建筑造价1300元/平方米。

点评:郁达飞表示,高品质对应高造价,规模化生产后成本还能降下来。这个项目确实非常受百姓欢迎。

远建工住是赤岸家园的施工企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赤岸家园推广过程中,也需要提升管理水平。目前该公司在做装配式建筑研发体系的同时,也在做新型材料研发。

点评:郁达飞指出,花大力气在农村做装配式建筑很不容易,企业在技术攻关、引进人才方面一定要舍得投入,严控质量安全,给百姓提供真正优质、价廉、舒适、安全的房子。

郁达飞表示,此次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相当于一次大练兵、演练会,通过现场观摩涉县示范典型项目,沟通装配式建筑在建设和推广中的真经验、实做法,供22个河北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县参考和借鉴。在接下来的建设中,督促试点县制定指标时更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鼓励22个试点县把好经验、好作品交流上来,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小城大爱,大省情怀。燕赵大地的美丽乡村,装配式建筑将开启百姓们健康、舒适、宜居的新生活。

记者手记:甘为公仆守初心

“一个县是不是只能一个代表去绿建方舟示范园现场观摩?我也想去学习,能参加吗?”在得到工作人员能去的肯定答复后,这位来自县里住建系统的与会者脸上不由露出轻松和期待的表情。

观摩会当天,与会人员参观示范园热情爆棚,三辆大巴车都坐不下,没办法,工作人员现场又临时调配增加车辆。

 “每次参加政府搭建的这种沟通会都收获很多,这次借助政府的搭台,和媒体面对面进行深度交流,更是机会难得,希望政府多创造这种务实有效的沟通会。”在媒体见面会上,冀东发展公司参会人士如此表示。

参加完4月7日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与会者的感受普遍是收获多多。政府搭建的平台更畅通,更接地气、也更务实,更有效果。

谈到观摩座谈会环节设计的初衷,郁达飞说,一线实地观摩再加上和企业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媒体能更深入准确的了解装配式建筑的性能和优点,从而更好的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百姓了解和受益。

“我们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在工作中牢记百姓情怀、公仆意识,注重发扬工匠精神,只有做到珍惜舞台,方能演绎精彩。让建筑科技成果惠及百姓、惠及民生,让更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全省遍地开花,尽快让老百姓住上节能、抗震的房子,在提高老百姓居住质量的同时,为我省大气治理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