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焦点图

河北新闻网带您领略“千年牡丹情”

2017-04-18 14: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谷雨前后赏牡丹,国色天香醉游人。日前,主题为“相约东汉圣地 寻梦千年牡丹”的2017年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正式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活动将以“相约东汉圣地·寻梦千年牡丹”为主题,赏花活动为主线,招商引资为重点,共安排了“刘秀登基盛典演出”、“国色牡丹 霓裳柏乡”汉服展演、“2017牡丹诗会”、“牡丹神祭祀活动”等十余项主题活动,涵盖了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体育休闲等多个领域。 

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中国汉牡丹文化节”、领略柏乡的历史风情、感受现代柏乡发展魅力,4月18日,河北新闻网特邀中国民协顾问、省民协主席郑一民、柏乡县政府副县长范泳强,做客本网视频演播间与广大网友一同“相约东汉圣地 寻梦千年牡丹”。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欢迎郑主席、范县长,感谢两位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视频访谈。很多网友对“中国汉牡丹文化节”还不太了解,首先有请范县长对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先做个简单的介绍吧。

【范泳强】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共柏乡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一项集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为一体的全国性品牌文化活动。汉牡丹是我们柏乡县一大文化特色品牌,获批“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等国字号招牌,我们抓住这个优势,壮大牡丹特色产业,将举办中国汉牡丹文化节作为推介柏乡、发展柏乡的重要平台,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始创于2012年,已成功举办五届,对于柏乡文化繁荣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等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主持人】据了解,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与往届相比,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又有哪些不同和亮点所在呢?有请范县长为我们网友进行解答。

【范泳强】即将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节目形式精彩纷呈。我向各位朋友简单介绍一下第六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活动的一些特色和亮点。

一是活动规模更大。从新闻发布会到开幕式,从刘秀登基盛典演出到汉服展示活动,从马拉松赛到“花前月下,琴棋书画——汉牡丹园系列文化活动”,从牡丹产品博览会到招商推介会,此届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节目形式更加多彩,场次数量也大大超过往届。

二是历史文化品位更高。此次牡丹节,在活动安排上更加注重活动的历史文化品位。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了“刘秀登基盛典演出”、“国色牡丹霓裳柏乡”汉服展演活动、民间的“牡丹神祭祀活动”等展现历史文化特色的节目。

三是社会各界参与性更加广泛。此次文化节安排有“花前月下琴棋书画”牡丹园文化系列活动、民俗文艺展演、青少年牡丹诗歌朗诵大赛、柏乡县4分马拉松比赛等人人可以参与的活动,社会参与性更加广泛。可以说文化、体育轮番登场,高雅、民间好戏连连。

四是产业带动日趋明显,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国色天香、富美邢襄”中国牡丹产品博览会暨邢台旅游产品、名优产品展交会将首次在柏乡拉开帷幕,将邀请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地的牡丹企业,本地的牡丹企业参加会展,展示牡丹文化产品、牡丹深加工产品及邢台各地旅游产品、特色产品等。“文化圣地投资沃土”柏乡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也将在本届牡丹节上隆重举行。

【主持人】柏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公元25年,汉光武帝刘秀于柏乡千秋亭五成陌登基,开启“光武中兴”大幕,使柏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皇帝登基县之一。这样一座有历史、有文化的名城,令人神往。有请郑主席对柏乡县的历史文化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吧。

【郑一民】柏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远在东周时就作为行政设置,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春秋时属晋,晋于此置鄗史称“槐阳福镇”,此匾尚存。公元25年,汉光武帝刘秀于柏乡千秋亭五成陌登基,开启“光武中兴”大幕,使柏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皇帝登基县之一。隋文帝开皇16年(公元596年)置县,即今日柏乡县城,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冀南置县最早县之一。

柏乡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春秋、战国、西汉、东汉、隋、唐、宋、金、元、明清时期的遗址、遗物在境内均有发现。仰韶文化遗址、古鄗城遗址、千秋亭遗址、汉牡丹、崇光寺等文物古迹遍布境内。已挖掘发现的唐代石佛、《贾母贞节碑》《张楫碑》《贞洁堂碑记》等更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其中,汉牡丹尤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花开知国是”而享誉中外,中科院院士王亮生称其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孕育出了元代扬州路总管贾庭瑞,明代大司徒吕兆熊,被誉为“天下文官祖、三代帝王师”的乌头宰相、清初重臣魏裔介等一批杰出历史文化名人。

【主持人】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柏乡过去单靠农业发展,如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柏乡县正在经历产业的转型升级,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接下来,有请范县长对“新柏乡”进行整体的推介吧。

【范泳强】近年来,柏乡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绿色新柏乡”奋斗目标,建成了牡丹文化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南阳经济开发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县的四大主导产业。在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实施古鄗城、千秋亭等文物古迹开发保护工程;完善汉牡丹园、牡丹小镇、柏粮小镇、古驿小镇规划建设,带动千草长寿园、汉韵千秋园、汉都牡丹园等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区域旅游名片;大力发展观赏牡丹与油用牡丹种植,建成了占地600亩,集九大色系、上千品种的汉牡丹园,建成了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牡丹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成功举办了纪念魏裔介诞辰40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主持人】一提起柏乡,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牡丹。柏乡汉牡丹尤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花开知国是”而享誉中外,中科院院士王亮生称其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请郑主席为网友们介绍一下,柏乡汉牡丹有哪些特点呢?为何如此令人着迷。

【郑一民】柏乡汉牡丹除了大家熟知的“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花开知国是”外,还有有以下特点:一是年代久远。汉代时期已有记载距今已2000多年,堪称华夏一绝,世界之最。(注:洛阳唐代牡丹或荷泽明代牡丹并不是单株存活至今的,只是从那时兴起种植的,一般牡丹寿命不过几十年,超过百年的稀少);二是不解之迷。既有古代神话(入地成花,牡丹救主),又有现代不解之迷:在清代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驾崩那一年,曾开过两朵白花。一九七六年又开了三朵白花,就在那一年,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毛泽东主席相继去世。

【主持人】“国色朝酣洒,天香夜染衣。”牡丹的国色天香从古到今,一直被人们颂赞不已。牡丹文化也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里重要的组成部分。柏乡汉牡丹文化在源远历史长河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有请郑主席来为网友进行介绍吧。

【郑一民】“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突出了“文化”两个字,柏乡的牡丹花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曾经接待过一位台湾著名学者,这个老先生今年是88岁,本来是从台湾来参加其他会议,但专程跑到柏乡来看汉牡丹。也就是说柏乡汉牡丹已经成为柏乡人民的乡愁,成为国人的乡愁,也成为那些游离海外中华游子的乡愁。同时这颗牡丹,也成为了激励当地人开创新的局面,发展牡丹文化事业的一个巨大动力,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是非常接地气的。我觉得凡是看过柏乡汉牡丹的人都会在你人生旅途上留下永远难忘的记忆,因此柏乡汉牡丹虽然它面积很小只有一株,但是是中国的国宝,是世界的国宝,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可以是柏乡人在世界上骄傲的独有的文化和智慧的财富。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